辛店街道:加强特殊人群计生管理

2018-06-28 18:22:00来源:作者: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辛店街道开创性地探索以流动人口、下岗职工、非婚生育者、人户分离者、口袋户、离婚再婚人员等为重点的特殊人群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新路子,建立了以优质服务为主、机制管理为辅,以服务促管理的新型管理服务机制,达到了标本兼治的预期目标。 

  摸清特殊人群底数。该街道紧紧围绕上级计生奖励扶助的条件和标准,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张贴宣传画,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做好计生奖扶宣传工作。街道村干部逐人逐户上门摸底排查,凡符合奖扶标准的人群,确保不漏一户不拉一人,都能得到奖励扶助。对不符合奖扶标准的人群,严格把关,坚决不予登记上报。 

  强化群众观念,切实搞好服务。对特殊人群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突出服务的引导作用,对他们全方位地开展生产、生活、生育服务。在加强流动人口管理中,辛店街道从大经济观念出发,为外来务工、经商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避免因为管理工作给他们带来不便。坚持“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公的办法,从根本上解决办理有关手续过程中”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发生,使流动人口有进站如进家的感觉。 

  提供生产、生活服务。辛店街道多次组织人员到特殊人群比较聚集的劳务市场、商业街进行走访慰问,询问他们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帮助。 

  提供优质计生服务。该街道组织工作人员,为特殊人群提供生育政策、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等方面的服务,真正使特殊人群感受到人口计生工作给他们带来的温暖,使他们不断提高实行计划生育的主动性。 

  加强宣传引导服务。辛店街道根据特殊人群对生育政策、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科学知识的需求,通过上街集中宣传服务、出动宣传车、村喇叭广播、张贴标语等方式深入宣传。 

  加强机制建设。辛店街道为特殊人群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还建立了“划片管理,归口负责,以房管人”的综合管理机制。归口负责是按照从业类别,由所属的职能部门负责。以房管人是按照“谁出租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由出租人负责。新的管理机制也为特殊人群管理增添了主力,提升了管理水平。(盖倩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