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店街道:目标引领 强化计生管理

2018-06-28 18:22:00来源:作者:

  今年来,辛店街道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中,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这一目标,建立工作新机制,掀起了深化改革、不断创新的新高潮,群众的法制、法律意识不断增强,计生服务质量不断优化,人们生育观念不断进步。 

  加大对长效措施落实。一是对几年来脱环率较高的妇女,根据年龄段划分重点,从她们的生活圈中搞一次暗访调查,听听周围妇女的反映;对本人进行个案调研,通过相关病历了解其妇科病治疗次数和时间,为鉴定掌握第一手资料;二是协调市计划生育服务站对不宜放环的妇女进行一次集中鉴定,防止计划生育服务站以营利为目的加大鉴定妇女的负担,对特殊情况也便于协调。鉴定结束后对不能取得不宜放环证明的做好说服动员,仍不落实的抓出典型,重拳出击,能放则放,能扎则扎,争取在育龄妇女思想中形成不能放环就结扎的认识。 

  加大计划生育宣传力度。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宣传工作的辛店街道党政领导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在形式上,除利用宣传车、标语、横幅外,计划录制磁带由各村同一时间播放至少半月,提高宣传覆盖面。内容上以国务院关于稳定计划生育现行生育政策的精神和严管重罚为主,辅之对生育观、幸福观的现实分析、性别比失衡的社会危害、违法生育对本村村民利益的侵占、优生四项检测、免费发放叶酸和唐氏筛查及利益导向机制等惠民工程,最大程度的提高计划生育的宣传效果。 

  强化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在全面落实已有利益导向政策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在奖励优惠力度上和享受对象的范围上求突破,着力在促进生产发展、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强化社会保障、落实惠农政策、加强奖励扶持等方面向计生户集中扶持重点倾斜,通过有效的激励措施来提高计生家庭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使更多的计划生育户优先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真正使计划生育户政治上光荣、经济上实惠。 

  加强全员信息化建设,培植计生管理新亮点。通过培训和大学生村官的传帮带,使大部分街道村计生工作人员具备微机操作基本技能,掌握育龄妇女WIS系统操作流程,熟悉数据查询、分析与应用,为上级领导检查观摩,提升全街道的计生管理水平做好现场准备。(盖倩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