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潮海街道卫计融合成效显著

2018-06-21 18:03:00来源:作者:

  日前,在潮海街道活跃着一支由区第三人民医院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街道卫计办干部、村卫计主任、乡医组成的健康教育小分队,他们走村入户,宣传家庭医生服务内容、向群众讲解健康知识,在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干群关系。 

  今年以来,为全面建设健康即墨,有力推进卫生计生职能深度融合,着力提升计生行政管理水平,协力做好健康教育、全民健康管理等工作,潮海街道进一步理顺卫计工作人员职责任务,建立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卫计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村卫计主任网络队伍优势,有效推进人员融合、优势互补,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 

  通过召开卫生计生系统专题培训会、家庭医生签约仪式、发放免费电子血压计、健康查体服务等将健康促进、家庭医生签约、计生卫生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做到步调一致,行动一致,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往孕环情监测目的是为了遏制违法生育,现在健康查体目标在于了解群众生育需求,宣传计生政策,普及健康知识,发放宣传折页和小册子宣传基本公共卫生知识。 

  打造社区“健康小屋”促进家庭健康。十九大明确提出健康中国战略,作为基层政府和卫生部门要担当起健康教育的责任,为响应区健康即墨健康家品牌,潮海街道卫计服务中心在区健康教育所和三院的指导下在四个社区设立了健康自测小屋,配备电子血压计、血糖仪、体重秤、视力表等,居民自己可以使用仪器进行自检;在小屋内张贴各类宣传板,配备书柜、书籍等健康资料,并放置盛有日常药品、纱布、创口贴等的简易急救箱。根据辖区居民的需求,请来三院医务人员义务为居民进行健康指导,为群众宣传疾病防治知识及登记健康档案。 

  为流动人口建立健康档案。为使流动人口享受均等化服务,得到同等的医疗服务,各村居计生主任与村卫生室医务人员一同为村居住一年以上的流动人口建立了健康档案,并每月交流信息,及时变更已返回老家或再次流出人员,避免资源浪费。 

  卫计工作融合以来,街道卫计工作运行高效,公共卫生服务现场多了卫计主任组织、服务、协调的身影,卫生院、乡医指导健康教育的热情也不断提高。(王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