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卞庄街道听取人大代表建议扎实推行城区卫计网格化服务管理

2018-05-23 12:44:00来源:作者:

  兰陵县卞庄街道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积极探索城区卫生与计生工作属地责任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扎实推行“属地管理、单位负责、条块结合、社区兜底”的城区卫生与计生工作体制和“网格管理、信息共享、双向考核”的管理机制,实现了卫生与计生服务管理“属地成网、责任到人、管理到位、服务到家”无缝隙覆盖,高效推进了卫计优质服务管理工作有序开展,提高了辖区群众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满意度。 

  逐户建档,分类管理。在全面清理、摸清底数、界定管理范围的基础上,抽调人员,逐户、逐人搞好城区人口信息核查登记,建立城区住宅小区卫计管理服务基础档案。同时,积极研发相关管理软件,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日常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建立了“全貌划片、户况显示、分类管理、责任落实”的卫计与社会事务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 

  划分网格,配备人员。街道把城市社区卫计服务管理纳入城市社会管理大格局,强化城区属地责任和单位法人责任制落实,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依托城市社区划分网格,设立卫计工作站,每个工作站配备2—3 名工作人员,选聘楼(院)长和卫计信息员,负责收集和向社区居委会报告“网格”内住户卫计基础信息的变动情况,并及时为居民提供卫计服务,将管理服务触角延伸到户。 

  搞好结合,做好文章。街道结合城市社区建设,切实加强城区卫计人口服务管理,突出下岗职工、民营企业和流动人口,明确责任主体,定期核对育龄妇女信息,逐步理顺城区属地责任网格化管理体制,提升城区卫计服务管理水平。对流入人口,按照“以房管人、以证管人、以业管人”的原则,建立了动态化服务管理机制。 

  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坚持“依托小区、面向家庭、服务群众”的原则,合理整合小区宣传、卫生和服务资源,提高计生家庭生活质量。广泛开展婚育新风、政策法规、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生殖健康、科普知识“六进”小区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积极开展以卫计维权、关爱女孩、帮助计生户就业、关怀救助计生困难家庭等为主要内容的惠民亲民服务活动,促进卫生与计工作和谐发展,提升了小区居民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满意度。(陈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