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县卞庄街道人大代表监督企业卫生与计生工作

2018-05-23 12:44:00来源:作者:

  兰陵县卞庄街道针对辖区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多的实际,坚持属地管理和法人负责原则,创新工作模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切实抓好企业卫生与计生工作,扎实推进卫计服务管理,提升群众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满意度。 

  加强组织建设。坚持企业“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不动摇,严格落实人口与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监督,街道与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和承诺书。企业任命计生专干,成立计生协会,完善责任追究和奖惩激励机制,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增强做好计生工作的压力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企业计生工作顺利进行。 

  强化宣传教育。街道坚持宣传教育为主方针,从创新思路、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入手,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板报、人口学校和互联网、手机微信广泛开展单独二胎、全面两孩等人口与计生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教育,有效促进了企业职工婚育观念的转变,晚育优生等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深入人心。 

  夯实基层基础。街道建立健全管理与服务网络,把企业卫生与计生工作纳入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每个企业做到“四有”:计生工作有报表、工作例会有记录、宣传教育有阵地、计生宣传有活动。 

  搞好优质服务。探索建立“信息采集-分级负责-跟踪服务-效果回访”计生优质服务新机制。依托城区计生委服务站设施设备和技术力量,开展对企业已婚育龄妇女的孕优检查、咨询指导、生殖保健及妇科病防治。落实免费发放优生优育宣传品、开展优生咨询、提供避孕药具、开展计生手术、进行生殖健康检查“五免费”制度。着力构建纵到底、横到边的管理服务网络,为稳定低生育水平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强化创新管理。建立完善“统筹管理、服务均等、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双向考核”的流动人口管理新机制,形成了综合治理、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流动人口管理新模式。把企业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纳入单位目标责任制,开展专项考核,将外来务工人员同单位职工一样管理服务,提高了流动人口监管的质量和水平。(陈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