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邹平县中心医院:CT室里的“夫妻档”

2018-05-22 15:32:00来源:作者:

  

  “你先回家给孩子和老人做饭吧!”。这是卢聪和李学超夫妇彼此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李学超,是滨州市邹平县中心医院影像科的一名普通技师,80后的年龄已经在院内挑起了顶梁柱。

  在滨州市邹平县中心医院有很多双职工,但在同一个科室,他们算是最“特殊”的一对。

  早晨一上班,夫妇两人会有一个早早的来到科室,把机器打开,为患者检查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医院,患者往往把关注的重心放在医生的治疗上,医技科室的工作容易被忽略。但在卢聪和李学超夫妇眼里,他们的工作在某个环节甚至超越临床一点点,因为检查报告的质量关系到临床的进一步治疗,正是为了这一点点,夫妻二人几乎把CT室当成了自己的家,每天穿梭于“大家”与“小家”之间。

  每天上班、下班、孩子、老人充斥着他们简约而充实的生活。偶尔一个人休息,在早饭间隙中也会充满“哎,昨天我看了病人,你今天看看”或者是“昨天有个病人今天带资料过去,你给看看”“今天有个什么病人要怎么检查”等等他们交流的话语,像极了病房里面的交接班;就连夫妇之间的微信交流中也全是疑难患者影响资料的图像。

  随着社会人群健康观念的转变和国家医改政策的深入惠及,越来越多的群众会选择在基层就医,这让本来就人员紧张的基层医院工作更加繁忙,面对人员少,工作量大的现状,他们为了不影响患者的就医,几乎每天都是夫妻双双一起上班,对他们而言一起休班已经成为很奢侈的渴望。

  他们何尝不羡慕别人的孩子可以在父母的陪伴下春游啊、旅游啊什么的,可他们只能有一个人参与,要么是短途,要么是把孩子一人撇在家里,即便是短途也只能是去个黄河,挖个野菜,因为,这样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就可以搞定。下午还有患者在等待他们做检查。

  由于科室年轻专业人员较多,无论在工作还是在诊断上还相对缺少经验,为了保证报告质量,一年365天的夜里都是他们听班的时间。

  随着医院业务的发展,工作的数量和质量对卢聪、李学超夫妻二人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医院引进64排螺旋CT后,医院业务范围逐步扩大,患者的数量明显增多。64排螺旋CT虽然在业内看来并不是什么高精尖的设备,但在基层却满足了群众就医的需要。

  在李学超、卢聪夫妇的带领下,科室团队利用CT先后开展了冠脉CTA、早癌筛查等多项检查技术。

  为了学习新的业务技能,李学超把没断奶的孩子扔给婆婆照看。期间,老公早上5点送她去车站,隔天坐最晚班公交回来,老公再去站台接, 第二天5点再送她上车......成功的背后总是蕴藏着看不见的努力和付出,新技术掌握后,科室立即投入临床使用,截止发稿时,科室已累计开展冠脉造影100余例,阳性率80%以上;开展早癌低剂量筛查发现早期肺癌10例,把早期肺癌的治愈率提高在了92%以上。

  时间,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临近中年的李学超夫妇已经在走过的人生时光里,收获了属于他们自己的成功,这份成功充满了沉甸甸的爱!

  又一天的工作结束了,下班路上,李学超坐在电动车后面对老公说:“我觉得我越来越喜欢我们的工作了。”老公驾驶着电动车回应:人生就是要有挑战才有激情,才越来越有意义。目光坚毅的望着前方。

  夫妻二人的背影缓缓的消失在我的镜头里......(刘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