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癌”,无尽的关怀--云山医院对辖区妇女“两癌”宣传、筛查

2018-04-19 15:43:00来源:作者:

  

  乳腺癌、宫颈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早期的时候临床上毫无症状,发病率有不断增高和年轻化的趋势。为提高妇女健康水平,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云山医院于2018年4月1日至15日对辖区内35-64岁妇女进行了“两癌筛查”、预防宫颈癌疫苗宣传活动。 

  为了高质量完成此项任务,院部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两癌”筛查工作领导小组, 召开动员会议,调动乡村医生也积极参与。通过发放宣传单、挂横幅、标语、举办专题讲座,微信等宣传形式,开展横道边,纵到底的广泛深入宣传。医院成立专门的体检队伍,医务人员到平度市妇幼保健院进行培训合格后,统一填写普查表格和内容,由专门人员负责填写汇总并上报。筛查项目为妇科常规检查、乳腺常规检查和宫颈脱落细胞巴士检查。对送上级部门检查的样本,结果出来后及时向妇女们反馈。 

  本次筛查,共对2000例35-64岁妇女进行了乳腺癌和宫颈癌筛查,介绍到市妇幼保健院做了144例阴道镜检查,600多例乳腺彩超检查,高度怀疑宫颈癌前病变6例,查出阴道炎200多例,宫颈炎366例,子宫肌瘤20 例,卵巢囊肿 8例,乳腺小叶增生452例,检查宫颈是否患癌的样本须送到省级专门机构进行初筛,结果正在反馈中,阳性者再进行病理检查等项目进行确诊。 

  自2015年全市开展“两癌”筛查项目来, 2015年样本筛查3万3千余例,查出乳腺癌15例,宫颈癌9例,宫颈癌癌前病变15例;2016年样本筛查3万3千余例,查出乳腺癌10例,宫颈癌16例,宫颈癌癌前病变24例;2017年样本筛查3万4千余例,查出乳腺癌16例,宫颈癌17例,宫颈癌癌前病变71例;2018年的结果还未出来。我院2015-2017年样本筛查共5000例,查出乳腺癌5例,宫颈癌及宫颈癌癌前病变12例。患者及家属有的亲自到医院对医生表示感谢,说:“谢谢您了,大夫,多亏发现的及时,动手术的大夫说了,早期做手术,效果很好……”。我院的医生志愿者们为她们建立了档案,定期进行随访,关注她们的康复情况,关心她们的生活,与她们携手,共抗病魔。对查出的乳腺增生、宫颈炎、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疾病,叮嘱患者及时进行用药,有的介绍到上级医院进行手术,尤其进行推广宫颈癌疫苗宣传,关口前移,有效降低了患癌的机率。 

  两癌筛查是妇女的福音,为生命健康护航,对家庭的幸福美满、社会的和谐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张美芹 张金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