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镇:计生优质服务暖民心

2018-03-15 16:23:00来源:作者:

   峄城区峨山镇始终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推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心群众所担忧的,关怀群众所苦恼的,关注群众所渴望的,开展计生服务,多举措筑起育龄群众健康防线。

   咨询指导服务有特色。为适应群众求知求乐心理,由侧重面上宣传向与群众面对面的知识传递转变,该镇坚持从小处入手,在细节上下功夫。针对大多数农村群众文化层次偏低和生产生活习惯,编印婚育农历和年画等,把新型婚育观念和科学的婚育知识化为群众易记易懂的语言;针对群众善于从直观感受中获取知识的特点,制作避孕方法指南夹、避孕药具展示柜(牌)等直观教具;针对群众在接触生殖生理知识时普遍感到羞涩的心理,在计生宣教中心设立了悄悄话室,开通了热线电话。这些既让群众增长了知识,又真切地体会到人口计生工作者对人性的关爱与尊重。

   避孕节育服务重民权。把本属于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还给群众,全面实行避孕节育知情选择。该镇首先向群众传递足够丰富的避孕节育信息,包括各种避孕方法的优缺点、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等,帮助她们全面了解自己的身体和家庭。在此基础上,育龄群众自主作出选择,技术服务人员提供相关的技术指导和服务,落实具体的避孕节育措施。同时,坚持做到既大张旗鼓地宣传知情选择,又注重讲清讲透长效避孕节育的好处,尽量引导群众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这样,明显提高了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率,保护了育龄妇女的身心健康。

   生殖保健服务全覆盖。该镇坚持推行“全面普查、分类随访、跟踪服务”,把优质服务延伸到最基层,落实到每一个家庭,惠及每一个育龄群众。在普查的目标人群上,他们淡化重点和非重点之分,而是面向全体育龄人群,实现全员化覆盖;在普查的内容上,淡化查环、查孕、查病之分,而是立足于全面掌握育龄群众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状况及需求。在此基础上,按照便利就近、周到及时的原则,实行行政与技术结合,组织计生技术服务人员和计生专干开展分类随访,提供个性化、针对性的咨询指导和技术服务。(张厚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