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镇:多措并举夯实特殊家庭关爱工作

2018-03-15 16:16:00来源:作者:

  今年以来,峄城区峨山镇严格落实国家计划生育特扶家庭政策,结合本地实际,多措并举做好关爱救助工作。

  一是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信息档案。实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动态管理机制,定期了解个案基本情况、生活状况,及时更新相关数据。

  二是建立联系人制度。建立以村干部、镇计生工作人员、计生协会员、志愿者为成员的联系小组,负责对应联系一户计生特殊家庭,确定其中1名固定联系人。联系小组和联系人每月与联系对象沟通不少于1次,了解联系对象的困难和需求,帮助反映、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三是建立长期关怀机制。对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依法落实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并建立动态长效标准,独生子女死亡家庭享受每人每月500元补助金,独生子女伤残家庭享受每人每月400元补助金。

  四是建立紧急救助工作机制。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遭遇突发事件、重大灾害等意外事故或生产生活出现重大困难时,及时了解情况并积极主动协调民政、工会等有关部门和人员实施紧急救助。

  五是建立项目带动机制。根据资源优势,通过项目运作的方式,帮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把产业项目与家庭意愿相结合,“造血式”扶贫与“输血式”救济相结合,近期脱贫与长远致富相结合。

  六是建立生活保障机制。对于生活水平低下、住房困难的特扶家庭,镇优先安排进行帮扶危房改造。通过一对一对接、项目带动、社会关注等形式加大对特扶老人及伤残子女、父母双亡子女的帮扶力度。(张厚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