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卫生院惊险抢救纪实:一颗大枣,差点要了孩子的命

2018-03-06 17:03:00来源:作者:

  

  2018年3月6日上午10:45左右,随着持续紧急的汽车鸣笛声,一对夫妇抱着一岁左右的小女孩,拼命地奔跑,嘴里哭喊着“大夫,救命,大夫,救命”......,夫妇俩快速的跑到我院急诊大厅。我院急诊主任王新华从父母手中快速的接过患儿,快速作出判断,患儿口唇青紫,无意识,四肢无肌力,无呼吸,问病史,患儿口服大枣一粒,已拨打120急救电话。王新华主任初步判断此为异物堵塞呼吸道引起的窒息,随即对患儿进行了紧急抢救。在患儿进入医院的同时,三楼的护士长王桂菜,主治医师于海霞听到患儿父母的呼救声后,快速的跑到一楼急诊,加入到抢救患儿的队伍中。各位医务工作者通过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了抢救,通过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打,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经不断拍打后,护士长王桂菜对患儿用右手食指对患儿口腔异物进行了多次清理,患儿逐渐出现了四肢反应,护士长王桂菜在多次清理过程中手指被多次反射式咬伤,但是时间就是生命,争分夺秒的护士长一直坚持清理,终于慢慢的患儿出现了痛苦的表情,出现哭闹,面色缺氧状况逐步改善,嘴唇青紫消退,随进行听诊,未闻及呼吸道的明显阻塞,随后给与了进一步的吸氧一般护理,静待120急救车的到来,抢救过程大约10分钟,铁山卫生院120急救车到达后随即送往上级医院救治。院长倪连春全程指挥,有条不紊,争分夺秒的进行抢救。 

  通过这一次急诊异物堵塞呼吸道抢救案例的应急处理,充分体现了我院医护工作者精诚团结、大爱无私、救死扶伤的精神,为120急救车的到来争取了黄金抢救时间。充分体现了医护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服务的宗旨。在此祝愿患儿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不要留下后遗症。 

  下面,小编带您学习一下异物堵塞呼吸道引起窒息的病因、临床表现、检查、诊断、鉴别诊断、治疗、预防等方面知识做一下普及吧。 

  病因 

  1.儿童喜将小物置口中戏弄 

  每遇啼哭、欢笑、惊吓时突然吸气,稍有不慎即可吸入呼吸道。 

  2.异物本身光滑 

  如果冻、汤圆、瓜子、花生米、豆类、小橡皮盖、塑料管帽套等均易吸入呼吸道。 

  3.工作时的不良习惯 

  如制鞋工人将针、鞋钉、钮扣等衔于齿间,偶一不慎,或突然说话即将异物吸入。此外,在呕吐、麻醉、中毒或患有神经系统疾病,以致咽喉反射受到抑制时也可造成。上呼吸道手术时器械零件脱落或切除组织滑脱,行上牙根管治疗时亦偶有将器械吸入。 

  4.生活中的不良习惯 

  如边进食边说笑嬉戏、用口接抛出的食物等。 

  5.老年人及某些疾病的患者 

  老年人及某些疾病的患者(如脑血管病等)的生理调节机能减退,在进食及喝水是容易发生呼吸道异物。 

  临床表现 

  异物进入下呼吸道的当时有剧烈咳嗽,以后常有或长或短的无症状期,故易于误诊。由于异物性质、存留部位及形状不同,症状也各异,现分述如下: 

  1.喉异物 

  异物入喉时,立即发生呛咳、气急、反射性喉痉挛,而引起吸气性呼吸困难及喘鸣,若异物停留于喉上口,则有声音嘶哑或吞咽困难。稍大异物若阻塞于声门可立即窒息致死。 

  2.气管异物 

  异物刚吸入,其症状与喉异物相似,以呛咳为主。以后,活动性异物随气流移动,可引起阵发性咳嗽及呼吸困难,在呼气末期于气管处可听到异物冲击气管壁和声门下区的拍击声。并在甲状软骨下可触及异物撞击震动感。由于气管腔被异物所占,或声门下水肿而狭小,致呼吸道不完全堵塞,患者有严重的呼吸困难,并可引起喘鸣。随着时间延长,由于呼吸道分泌物以及其他原因(如堵塞物膨胀等),呼吸道不完全堵塞可以发展至完全堵塞,患者表现为不能言语、极度痛苦面容及V字手型,同时伴有严重发绀,如未能排出异物,患者将发生昏迷甚至死亡。 

  3.支气管异物 

  早期症状与气管异物相似。由于不同种类异物可以出现不同症状。植物性异物,如花生米、豆类,对黏膜刺激较大,常出现高热、咳嗽、咯脓痰等急性支气管炎症状。若为金属异物,对局部刺激较小,如不发生阻塞,可存留在支气管中数月而无症状。以后,由于异物嵌顿于支气管而造成不同程度阻塞而出现不同症状。 

  (1)支气管不完全阻塞吸气时气管扩大,空气可进入,呼气时因支气管缩小,呼出气少,终致阻塞处远端气体不断增加,形成阻塞性肺气肿。检查时可发现:①呼吸时患侧胸部运动受限制;②患侧呼吸音减低、语颤减弱、叩诊呈鼓音。 

  (2)支气管完全阻塞呼气、吸气时空气均无法通过,则阻塞处远端空气逐渐被肺吸收,形成阻塞性肺不张。检查时可发现患侧呼吸运动受限制,患侧胸部平坦,呼吸音减弱或完全消失,语颤减弱,患侧叩诊呈浊音。 

  检查 

  1.呼吸道异物的特征性表现 

  突发呛咳、呼吸困难、发绀、V字手型、痛苦面容等。 

  2.X线检查 

  X线透视可见心脏及纵隔向患侧移位,不随呼吸而移动,患侧横膈上升,肋间隙缩小,肺阴影较密实。 

  3.支气管镜检查。 

  诊断 

  详细询问病史最为重要。体格检查及X线检查是诊断异物的重要手段。 

  若有异物吸入史,或疑有异物吸入史,虽无体征,或X线检查阴性者,或有不明显原因的支气管阻塞以及久治不愈的急、慢性肺炎及肺不张的病人均应考虑作支气管镜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 

  鉴别诊断 

  由于呼吸道异物多为儿童,吸入异物时,家属或未目睹,儿童又不能自诉经过。可问不出异物吸入病史,患儿多因有喘鸣声就诊,而被误诊为哮喘性支气管炎,或因阵发性呛咳而误诊为百日咳,或因长期呼吸道感染,误诊肺炎、支气管扩张症等。凡遇此情况,均应考虑呼吸道异物的可能,应予以重视,作细致的体格检查及X线检查是诊断异物的重要手段。 

  治疗 

  诊断确定后应迅速手术取出。气管内活动异物,无明显呼吸困难,可通过喉镜取出。支气管内异物必须用支气管镜取出。异物较大、呼吸困难严重者,应先作气管切开术,然后经切口置入支气管镜取出。 

  呼吸道异物停留时间较长者常并发肺部感染,术前、术后需用抗生素(青霉素,先锋霉素)控制感染。如已并发喉水肿,或手术操作时间太长,预防术后并发喉水肿而发生呼吸困难者,应加用激素治疗。 

  预防 

  1.饮食注意 

  最好不要给五岁以下儿童吃果冻、瓜子、花生、豆类等食物。吃西瓜时可先去掉瓜子。进食避免谈笑、哭闹或打骂小儿。要改掉边走边玩边进食的不良习惯,以免一旦跌跤后啼哭,将口中食物吸入下呼吸道。 

  2.教育儿童不要把小玩具放在口中 

  发现儿童口中含有东西时要及时设法取出。但切不可强行夺取,以免哭闹后吸入。 

  3.工作习惯 

  成年人应改掉工作时把针、钉等物咬在嘴里的习惯,以防发生意外。对于昏迷或全麻后未清醒的病人,要细心护理:预先取下已摇动的假牙,呕吐时,头应转向一侧,以免呕吐物吸入下呼吸道。 

  4.对于老年人及某些疾病特别是脑血管病患者 

  饮水及进食时应特别注意,最好采取坐位或半卧位,切忌着急喂食,避免大口进食及饮水。(倪连春 丁小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