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科学管理思路 提升计生服务效能

2018-02-26 15:03:00来源:作者:

  近年来,下村乡面对人口计生工作新的形势任务,坚持创新实干、攻坚破难,促进了人口计生工作稳定、健康发展。 

  面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新形势、新矛盾、新挑战,按照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要求,结合实际,确立了坚持以控制违法生育、稳定低生育水平为中心,切实抓好人口文化、服务阵地、计生队伍三项建设,突出计生管理服务、村级基层基础两项重点,在依法行政、政策推动、组织领导三个方面不断加强完善,全面提升人口计生整体工作水平的工作思路。一是全面启动“科学管理先进镇创建活动。针对人口计生工作重点在基层、在农村的实际,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引导基层推行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下气力抓好日常工作措施落实和育龄妇女管理服务工作。细化责任考核内容,特别是对二孩审批工作,严格实行个案上报双审双查、责任人签字把关制度,进一步加大有奖举报查处和弄虚作假行为整治力度,做到有报必查、查实必究、失职追责。进一步季度通报反馈制度,根据统计数据和日常督查情况,对每季度工作情况提出问题和整改建议,发到五职责任人,为基层指出努力方向和整改目标。 

  全面推行透查“三公开三落实制度。公开透查结果,落实奖惩措施。每季度育龄妇女透查工作结束后,逐村张贴未透查人员名单,发动群众监督、举报。公开举报办法,落实责任追究。对举报应查未查、计划外怀孕、未透查人员藏匿地点经查属实的,予以奖励;对核对信息发现弄虚作假、透查结果不真实的村居予以通报批评,并在责任书考核中扣分处理,同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公开处理结果,落实调度督查。对各村居透查茬子清理情况,实行不定期督查、督查结果及时通报。 

  此外,还经常性地举办党风廉政建设知识专题讲座,提高人口计生干部的拒腐防变意识和能力,主要负责同志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廉政建设责任书,推行全员廉政承诺。严格落实工作日午间禁酒制度,严禁干部职工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单位或个人宴请饮酒,纳入干部职工日常行为准则。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对干部职工搞好经常性教育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改进服务态度,为基层作出了表率,推动了行业作风转变和各项工作全面发展。(梁本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