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城镇综合整治出生人口性别比

2018-02-26 15:03:00来源:作者:

  今年以来,向城镇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综合整治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 

  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上级高度重视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整治工作,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控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的会议精神,将综合整治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纳入人口目标责任考核,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的工作意见》,并与有关部门签订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工作责任书》,明确了各有关部门的职责,成立了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以及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两个小组都下设了办公室,具体负责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和打击两非工作。 

  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好这项工作,首先进一步完善了超声诊断、终止妊娠、接生、孕情监控和引流产药物管理制度。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加强了对医疗机构和计生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对B超机进行了清理登记,并层层签订责任书;进一步完善终止妊娠、住院制度,坚持实行实名分娩制度,并对从事终止妊娠技术服务机构进行全面清理,未经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批准,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开展人工终止妊娠手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强对辖区内药品批发、零售企业、计生用品清理整治,对违法销售、流通终止妊娠药品的药店和个人,进行依法查处,绝不姑息。 

  强化宣传教育,深化“关爱女孩行动。不断引导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的危害性,大力倡导尊重妇女、男女平等、婚姻自由、关爱女孩的良好社会风尚。同时优先落实好独女户、双女户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努力创造有利于女孩及其家庭生活、发展的社会环境。 

  切实抓好孕情监控,严厉打击“两非行为。为杜绝两非案件的发生,向城镇十分重视二孩孕产跟踪服务工作。坚持每两个月对持二胎生育证人员到乡镇进行一次孕情跟踪服务,建立孕情跟踪服务台帐和档案,为有效遏制两非案件的发生,向城镇坚持以日常治理集中整治相结合的办法,不断抽调相关部门骨干,深入医院、诊所、药店开展大规模的打击两非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为接受群众监督,还设立了举报电话,在对举报人严格保密的情况下,对查实的两非行为予以严厉查处,并给举报人以物质奖励。(卢晓璇 郑娜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