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镇多举措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工作

2018-02-26 15:02:00来源:作者:

  神山镇坚持把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作为人口计生工作的重点来抓,计生办在多年工作经验基础上,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实行多元化管理模式,优化流动人口计生服务,赢得了广大育龄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一是强化区域合作,建立信息采集机制。针对流出和流入人口较多的实际情况,神山镇与流出人口密集市、县建立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区域协作制度,签订双向管理责任书,严格执行流动人口办理婚育证明制度和信息反馈制度,定期到人口密集区进行核查走访活动。对流入本地的人口,计生办采取"公平对待、合理引导、完善管理、优质服务"的指导方针,实行流动人口和常住人口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实行常态化管理,落实均等化服务。 

  二是增强综合治理制度。对流动人口采取集中居住地"以房管人"模式、集贸市场"法人负责"模式,做好流动人口登记工作。将暂住人口登记、出租房管理、综合治理等工作相结合,整合资源,形成多部门合作模式,共同做好流动人口服务工作。依托用工单位,落实法人负责制,人口计生部门与各用工单位法人代表签订责任书,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出租房管理,实行逐户登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保证人户一致,确保信息准确。建立完善了流出人口流出提前介入、注册登记制度,实行流出人口外出前向社区居委会申报备案、办证建档、流入地变动后及时告知、返回时注销等规范程序,使流动人口管理服务走上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轨道。 

  三是计生服务均等化。建立一站式流动人口服务平台,为流动人口提供计划生育办证登记、宣传和咨询等便民服务;为流动人口提供免费组织培训和发放宣传资料、免费提供避孕药具;结合社区服务中心免费开展生殖、健康检查服务,为流动人口建立健康档案,并定期上门查访。及时了解流动人口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对生活确有困难的流动人口家庭和留守家庭儿童,在物资扶持、信息提供、精神安抚等方面给予力所能及地支持和帮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为流动人口安心工作、创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张永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