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庄街道听取人大代表建议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2018-02-24 16:17:00来源:作者:

  兰陵县卞庄街道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建议,立足辖区大部分位于城区,居民多,人口流动性大实际,积极探索流动人口跟踪服务管理常态化机制,通过对流动人口进行摸底,建立健全档案,实施人性化、亲情式管理,实现了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无缝隙、均等化。 

  拓展现代化管理服务。该街道抽调人员,组建了6个城市社区党总支,进入社区开展现场查验、登记建档、系统录入、咨询解惑、药具发放等“一条龙”服务。建立“热线+QQ群+微信”网络平台,将流出人员和流入人员信息按照“村名+姓名+流出/入地”的方式加入到QQ群和微信群,加强服务管理提醒和沟通。 

  开展人性化管理服务。针对流出人口成立了“生育关怀之家”、“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站”等组织机构,牵头帮助解决留守儿童的入学教育和安全教育防护工作、留守老人的生活问题,解除流出人口生活工作的后顾之忧。针对外出人口较多实际,街道转变观念,关口前移,积极探索外出人口跟踪服务管理常态化机制,建立驻外流出人口计生协会,签订双向管理协议,拓展流出人口服务网络,积极开展开展流出人口跟踪服务管理,提供就近服务,每人次节省返乡及误工损失等费用1000 元左右。 

  加强多样化宣传教育。在流动人口聚集区发放宣传折页,讲解有关暂住管理、房屋租赁、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政策法规,提高流动人口政策知晓率。开展特色宣传、集中宣传,结合 “5.29协会纪念日”等有利时机,将流动人口作为计生政策法规和生殖健康科普宣传重点人群。开展大型街头宣传咨询活动、计生“直通车”下乡活动,巡回宣传30多场,发放明白纸6000多份,并在公共场所设立图文并茂的宣传牌展开新型婚育知识宣传。 

  完善均等化管理机制。抓住春节期间外出务工经商陆续回家过年实际,积极组织开展集中清理清查活动,由包村居机关干部和村居计生主任深入到户,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对全街道流出和流入人员基本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及时将清理核查情况录入wis系统,先后清理出漏管流动人口育龄妇女2名,未落实节育措施3人,分别纳入管理、落实节育措施,与常住人口同样管理、同等服务。(陈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方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