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要闻

体检报告里的4个真相,告诉你都市打工人有多拼

2022

/ 01/14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

手机查看

  “小时候怕成绩单,长大怕体检单”,对于这届年轻人来说,相比年终总结,可能体检报告更令他们心头一紧。

  有人表示工作太忙,没时间去体检,还有人抱着“只要不体检,我就没生病”的心态抗拒体检,其实是不想面对各种异常的身体指标。毕竟自己心里也有数,天天点外卖、不运动、吃夜宵、熬夜,看体检报告确实需要“梁静茹的勇气”。

  但是,逃避体检只是掩耳盗铃。毕竟,定期体检是发现疾病隐患最直接的方式。如果你实在“怂”,那就一起从《2021版城市人群健康报告》寻找些安慰吧,该报告是爱康集团在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指导下,针对城市人群健康现状的整体盘点。毕竟,在“越秃越强”的路上 ,你不是一个人。

  撞衫不可怕,谁胖谁尴尬

  根据《柳叶刀》最新发布的论文,中国目前有8,500万胖子。这个数字意味着占总人口6.21%的兄弟姐妹是传说中的“欧美身材”。

  其中,男性肥胖者比女性肥胖者多出1,100万。什么叫“心宽体胖”?大概就是“老爷们儿胖点体面吧”。这不,北京的爷们儿显得格外醒目。

  从《2021版城市人群健康报告》数据来看,2020年北京男性体重指数(BMI)总体异常检出率为64.96%,相当于每10个人中就比上海、广州和深圳多一到两个胖子。不得不说,烤鸭、炒肝、焦圈儿、驴打滚儿啥的还是挺养人的。

  当然了,南方的朋友们也别大意,就看这人手一杯奶茶的趋势,相信大家会在发福之路上越走越远的。“年轻人爱喝奶茶,其实含糖饮料是肥胖的重要因素。” 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刘金英表示,平衡膳食是控制体重的关键。

  现代人吃的越来越精细,各种加工食品、包装食品以及脂肪、糖、肉类摄入越来越多,热量一旦超过人体的吸收能力就会被储存起来,变成大肚腩和“拜拜肉”。

  老话说男人越成功肚皮越大,如今成功还在路上,肚子已经提前到位了。对此,刘金英表示,BMI一旦超过24,各种疾病的发病风险都会增加。所以,身材管理还是提上日程吧。

  很简单,管住嘴迈开腿。刘金英建议,第一要吃好,“低脂、提高蛋白质比例并且控糖,都可以减重,关键是饮食结构和营养素要平衡。”第二动起来,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同步进行。有观点认为光练瑜伽只能让你成为一个柔软的胖子,所以建议运动要多样起来。

  脂肪肝,到底是谁的锅?

  说到肥胖,就不得不说它的伴随症状:脂肪肝。全球每100个成年人中,就有20-30个脂肪肝患者。在中国,脂肪肝绑架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如今,谁的体检报告里没有“轻度脂肪肝”的提示,都不好意思自称打工人。

  《2021版城市人群健康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脂肪肝总体异常检出率为44.10%,是四座一线城市中比例最高的。明明上海城市人群BMI异常比例不是最高,为什么脂肪肝这项一枝独秀?

  原来,肥胖并不是脂肪肝唯一的成因。脂肪是肝脏的大敌,当身体处于健康状态时,新陈代谢速度快,肝细胞通过载脂蛋白可以快速将脂肪运输出去。但是,如果你抽烟喝酒熬夜吃外卖“五毒俱全”,肝细胞合成蛋白质受阻,导致脂肪大量堆积在肝脏,也可能诱发脂肪肝。

  数据显示,上海男性脂肪肝检出率近六成,是一线城市里最高的。都说年轻人压力大,看来上海在这方面也不甘落后,超能“卷”。

  幸运的是,脂肪肝还是可以“吃”回来的。禁酒、减肥、补充优质蛋白、多选膳食纤维,都是让脂肪肝恢复正常的方法。所以,以后有人敬酒,就说自己有脂肪肝,如果无效,那就...夸大病情。

  甲状腺结节?别慌!

  相较于男性在脂肪肝上的高检出率,女性明显需要关注另一个异常指标:甲状腺结节。

  这是一种通过体检触诊与超声检查能初步判断的疾病。《2021版城市人群健康报告》显示,2020年,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甲状腺结节总体检出率均大幅超过30%,相当于每三个人里就有一个异常,据说不少朋友买保险都因此受到困扰。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甲状腺激素在人体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当然,大家不用过于担心,因为绝大部分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的。即使是恶性的,90%也可以治愈。

  需要注意的是,女性的检出率要高于男性。当代女性要扮演的角色太多,妻子、母亲、女儿、员工等等,保持好心态很难,如果情绪不稳定,会加大患病的机率。

  “甲状腺疾病主要和精神因素、饮食习惯和整体的生活方式有关系,比如睡眠和对生活压力的调节,还有一个基础条件就是营养要均衡。”刘金英表示。

  所以,建议女性朋友们做个无忧无虑的“小仙女”吧。

  体重升高了,骨头却轻了?

  “久坐的危害是什么?”“哪种运动适合办公室”如今的年轻人看似养生,其实大家都懂:光刷不练,有关运动的视频放在收藏夹里吃灰。虽说年轻就是本钱,但缺少运动的直接后果就是“骨骼清奇”。这不,北上广四成以上的年轻人“喜提”骨质疏松。

  当你经常腰酸背疼,弯腰或下蹲时骨头突然发生异响,久坐或站立之后脊椎疼痛、胸闷气短,这有可能就是骨质疏松的前兆。

  骨骼支撑着人体各项机能,如果对骨骼健康不够重视,很多行为习惯都会无意识地伤害骨骼。比如过度减肥,营养补充不足,经常熬夜,平时缺少运动,这些常规操作均能导致骨量流失,造成年轻人“越来越没有骨气”。

  所以,久坐不动不是出路,就算散步也得多走几步。毕竟,邻居大爷都可以绕公园跑三圈,你却在后面气喘吁吁?不得不说,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所以,年轻人不要敷着最贵的面膜,熬着最长的夜。毕竟现在很多疾病都不是老年人专属了。比如,前列腺异常成为一线城市三成以上人群的“男”言之隐,女性群体则深受宫颈异常困扰。

  我们的身体并非不知疲倦、持续运转的机器。“我变秃了,也变强了”只是职场人的自我调侃。在为KPI奔波的时候,也让我们放慢脚步,看一下自己的身体是否被过度消耗。

  从“治已病”到“治未病”,当代健康管理的重心正转向预防为主,体检报告就是那道“防火墙”,不能忽视。毕竟,健康是我们最大的筹码,且行且珍惜。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