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要闻

我国中小学生脊柱侧弯人数已超500万 如何防治?

2022

/ 01/14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我们形容一个人精神振奋,仪态良好,经常会用“抬头挺胸”这个词,关键是要站得直。但如果一个人的脊柱,和大屏幕上展示的这根脊柱一样,那他怎么能站得直呢?更让人忧心的是,这种脊柱侧弯带来的后果,远不只是影响精神和仪态。

  近日,河北衡水一名13岁女孩因严重脊柱侧弯被送医就诊。医生诊断后表示,这是长期不良坐姿导致的,如不及时干预将会造成高低肩、长短腿、身体畸形等严重后果。

  当然不止这一个孩子,根据中华预防医学会脊柱疾病预防与控制委员会前期流调数据,结合权威杂志、国内专家共识,预计,目前我国中小学生发生脊柱侧弯人数已经超过500万,并且还在以每年3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脊柱侧弯已经继肥胖、近视之后,成了危害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

  哪些不良习惯会让孩子患上脊柱侧弯?家长如何能够及时发现?脊柱侧弯又会带来哪些严重后果呢?来一问到底。

  什么是脊柱侧弯?

  紧随肥胖、近视其后,脊柱侧弯已经成为危害孩子们身体健康的又一大隐形杀手。究竟什么是脊柱侧弯?儿童青少年易患的又是哪一种脊柱侧弯呢?脊柱侧弯都是坐姿不良引发的吗?

  国家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工作组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 刘海鹰:脊柱侧弯是脊柱偏离正常的中线产生的一个畸形,它实际上是还伴随着脊柱的旋转,跟拧麻花似的,它是一个旋转,还有一个就是侧面的后突,整个来说的话,才叫脊柱侧弯。

  专家表示,脊柱侧弯病因较多,最常见的有先天性脊柱侧弯、特发性脊柱侧弯,以及神经肌肉性脊柱侧弯等。

  国家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工作组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 刘海鹰:按分类来讲,儿童青少年最多见的是这种所谓特发性的脊柱侧弯,到现在为止的话原因不明。一般来说青少年发育期,你比如长个的时候,随着生长发育最快的时候,它出现了一个脊柱的异常,一个侧弯,这种占有的比例应该在80%左右。坐姿不良或者背书包背得不好了,凳子的高低,包括桌椅的高低,这些来说的话是一个因素,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说它是一种特殊的病,特发性的,就是到一定年龄随着儿童生长发育它就出现了。

  青春期女性患脊柱侧弯率为男性1.5倍

  专家告诉我们,脊柱侧弯是一种三维结构畸形,青春期更易发生。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的女性更易患此疾病,发病率可达男性的1.5倍。

  如何在家自查孩子是否患上脊柱侧弯?

  我想此时此刻,家长们一定着急想知道,自己的孩子到底有没有脊柱侧弯呢?马上教大家几个简单的方法,在家里就可以进行自查。

  针对脊柱侧弯,在家可以用两种方法进行自查。一是目前国际通用、简便易行的前屈试验检查法,要求被检测者脚跟并拢,双腿伸直,躯干前屈90°。

  国家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工作组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 刘海鹰:前屈90°的话,这种情况下看它更容易看出来两边是不是对称,如果就是说脊柱上有侧弯旋转的情况下,它会形成一个像我们专业的名字叫剃刀背,一个驼峰一样的一个畸形。

  另外,还可以通过“四横一竖”5条线来判断是否脊柱侧弯,这5条线中任何1条异常,都属于躯干不对称。

  国家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工作组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 刘海鹰:背对着看,看两个肩关节是不是水平;另外看后边肩胛骨下角,是不是水平;另外的话再看腰窝是不是对称;还有后边我们能摸到髂嵴,是不是在一条线上,这是四横,四个平行线。一竖的话,就是后边你摸的棘突,整个连线是不是在一条线上,如果偏离了,或者是横线不对称了,横线一高一低了,就是要怀疑脊柱是不是有脊柱侧弯了。

  脊柱侧弯会导致哪些严重后果?

  提醒大家,通过上述两种方法自测,如果认为身体存在脊柱侧弯的可能性,就一定要去医院进一步检查。专家说了,凡是脊柱有大于等于10°的侧方弯曲即为脊柱侧弯,应尽早治疗,否则情况糟糕的话就要进行手术了。那么如果对脊柱侧弯放任不管,会带来哪些严重后果呢?

  脊柱侧弯,不仅会影响患者的形体美观,还会造成肌肉紧张,导致背痛发生。而当脊柱侧弯严重到一定程度时,还会造成神经损害,压迫肺部,甚至会出现影响呼吸的症状。

  国家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工作组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 刘海鹰:中年以后的话,脊柱和其他器官也一样,都在发生老化,有的就是产生的一种成人性的退变性的脊柱侧弯,脊柱的变形、增生,会造成椎管的狭窄,进而产生腰疼和下肢的这些症状。

  哪些不良姿势易导致脊柱侧弯?

  专家表示,除了青少年易患的特发性脊柱侧弯外,其他类脊柱侧弯疾病的发生多与不良姿势有关。那么哪些姿势哪些动作会加大脊柱的负荷,我们不要经常去做呢?

  国家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工作组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 刘海鹰:像躺着的情况下的话,脊柱之间、椎体与椎体之间,它的压力如果是1的话,你站起来的话中间压力是2,然后的话你坐着的情况下就是4倍的压力,坐姿不好的话,屁股撅着,往前哈着腰的情况下,腰骶部这种负荷量能达到8倍。弯腰的情况下,拎重东西,这种负荷更大,甚至达到10倍以上。一次没问题,但是的话久而久之,椎间盘就会过早老化、退变、增生,进而产生退变侧弯也好,有的滑脱也好,有的狭窄也好,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都会出现。

  记者:我这样叉着腰站着,可能也不对,是吗?

  国家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控工作组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 刘海鹰:你站着叉腰或者是两边不对称的话,除了脊柱的负荷不均衡,你的髋关节,包括一侧的膝关节,这种负重不均衡、不对称的话,也会同时加速关节的一个损毁。

  我国已将脊柱侧弯筛查纳入学生常规体检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将脊柱侧弯筛查项目纳入了每学年或新生入学的常规体检。早发现、早诊断是应对脊柱侧弯的最佳防治策略。专家同时提醒,预防脊柱侧弯,体育锻炼也很重要,特别是腰背部肌肉的锻炼,像吊单杠、打篮球、游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