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要闻

河南洛阳两幼儿园现诺如病毒疫情,这些提醒要注意

2021

/ 11/24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频道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洛阳市也出现相关疫情,两所幼儿园中的数名师生出现呕吐、腹泻症状。洛阳市疾控中心再次发布紧急提醒:预防诺如病毒,洗手!洗手!还是勤洗手!

  诺如病毒引发聚集性疫情

  洛阳市两所幼儿园闭园管控

  11日,洛阳市某幼儿园一名幼儿出现呕吐情况,当晚,该园数名幼儿出现相似症状,家长带孩子到市中心医院治疗。经医院紧急上报,22日,洛阳市疾控部门对该园实施管控,对相关师生展开流调及核酸检测。

  综合考虑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病例分布特征和临床表现等因素,洛阳市疾控部门判定此次为诺如病毒引起的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

  11月17日,相关幼儿及老师居家隔离期满,涉事幼儿园准备复课。但疾控部门对该园老师的排泄物进行核酸检测,发现仍为阳性,且该园室外玩具、卫生间、水杯等外环境核酸检测结果也为阳性,遂要求幼儿园暂缓开园。17日当晚,与该园临近的一所幼儿园的孩子也出现相似症状,后紧急闭园管控。

  清理幼儿呕吐物未戴口罩和手套

  幼儿园保育老师不慎感染

  洛阳市疾控中心传控专家朱鑫介绍,引发此次疫情的诺如病毒虽然少见,但并非新型病毒。患者在感染后48小时内,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且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多发生在学校、医院等人群聚集单位,极容易出现聚集性疫情。

  诺如病毒传染性有多强?朱鑫说,以洛阳市此次涉疫的第一所幼儿园为例,保育老师为幼儿清理呕吐物时,未佩戴手套和口罩,虽然该老师当时身体未见异常,但当晚也出现呕吐情况,“成人抵抗力较强,发病时间相对滞后一些,也有可能只感染不发病,其携带病毒的时间也长于幼儿。”

VCG211220556676.jpg?x-oss-process=style/w10

  出现类似症状如何应对

  疾控专家教您这样正确处置

  诺如病毒来势汹汹,我们如何应对?朱鑫说,诺如病毒引发的胃肠疾病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但对于婴幼儿、老人,特别是伴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可导致脱水等较严重的症状。目前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没有特效药物,以对症治疗为主。“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即可,尤其是勤洗手和对呕吐物的规范处置非常重要,否则就会有感染风险。”朱鑫说。

  出现类似症状该如何应对?洛阳市疾控中心再次发布相关提醒及应对举措: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

  洗手是预防多种传染病的有效措施。值得注意的是,诺如病毒是亲水性病毒,75%的酒精不能将其杀灭。用速干免洗手消毒液或酒精湿巾擦手也不能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最有效的办法还是用流动的水和洗手液来洗手,保持勤洗手的好习惯。

  ●注意个人饮食卫生

  喝开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尤其是贝类等海鲜类食品更要煮熟煮透。

  ●患病期间居家隔离

  患者需根据病情居家或入院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3天,检测呈诺如病毒阳性但无感染性腹泻症状的隐性感染者,也需居家隔离3天。患者勤洗手,保持手卫生,尽量不要和其他健康的家人近距离接触,尤其不要做饭或照顾老人和幼儿。

  ●做好消毒工作

  对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环境和物品需要使用含氯制剂进行消毒。在清理受到呕吐物污染的物品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污染物。患者家庭环境也应依据医务人员指导加强消毒,避免在家庭内造成传播。

  ●患病后不要过于担心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一般病情轻微,持续时间短,预后良好。患者应充分休息,清淡饮食。

  综合河南疾控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