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要闻

山东学子三下乡:永远跟党走,岐黄薪火传

2021

/ 08/0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为更好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7月13-19日,由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组成的 “杏林春满”医疗志愿服务队在山东中医药大学相关专家、老师带领下联合济南市历城区人民医院前往南部山区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为期7天的志愿服务。

  终军故里——服务广大百姓

  2021年7月13日一早,由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组成的 “杏林春满”医疗志愿服务队全数抵达了济南市历城区人民医院所在的济南南部山区,准备与济南市历城区人民医院共同举办爱心义诊社会实践活动。虽然路途奔波,但队员们热情高涨,当地医院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也给予了高度重视。济南市历城区人民医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医务科主任刘兴胜在志愿服务活动的启动仪式时表示:“中医药文化历史悠久,独具特色,‘杏林春暖沐朝霞,绿叶扶疏绽百花’,中医药作为祖国医学,传承国粹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济南市历城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马刚对义诊志愿团队的到来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高校+医院’合作模式,真正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学校研究生处党总支副书记、副处长刘志梅对济南市历城区人民医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在介绍山东中医药大学基本情况后,指出此次活动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引导广大研究生在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生动的课堂,希望广大研究生通过为群众办实事,把“学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种子”播撒出去。本次“三下乡”活动还特邀到山东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物理治疗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邱振刚副教授及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王晓燕副教授进行义诊指导。有了当地医院领导和学校专家及老师的鼓励,志愿服务队队员们有了更多的信心。

  图为济南市历城区人民医院举行的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7月14日一早,志愿服务队的工作点前就排起了长队,由于本次“三下乡”活动服务队邀请到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及附属医院的相关专家和济南市历城区人民医院的相关医务工作者,村里的大爷大妈都兴高采烈,一位常年慢性病缠身的大妈急于向我们表达她的喜悦,说着说着就流泪了“孩子不在身边,老胳膊老腿的也动弹不得,多亏了有你们啊”。听到这里,队员们也都红了眼眶。在繁忙的工作点前,一个瞪着大眼睛的从小患有型糖尿病的小男孩儿拉住志愿者的手说:“将来我也要好好学习,考上中医学校,走出大山,和义诊的哥哥姐姐们一样,治好我自己的病,将来回来回报家乡、建设家乡。”志愿服务队成员们表示:传播中医药文化是新时代中医药研究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义诊也算是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让村民们对中医的认识更加深刻了,还让小孩子对中医产生了兴趣,我们也是不虚此行!

  图为服务队志愿者为重症患者进行理疗

  7月15日,天刚蒙蒙亮,队员们就开始走访“空巢老人”和光荣户,对十几户村民的生产和生活情况进行了调研,队员们还集资给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送去了表达自己心意的小礼品,帮助行动不便的村民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给村里的小学生初中生辅导功课,村民们纷纷表示感谢。

  西营镇——守护基层民众健康

  7月17日,结束了在历城区人民医院的义诊活动后,队员们马不停蹄的赶往历城区西营镇卫生院,团队此次深入西营卫生院进行志愿服务也是想发挥专业所学进一步为当地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初到西营卫生院,团队成员立即与卫生院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卫生院的基本情况,对接好义诊的相关事宜,在交谈时为我们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活动建议,对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7月17日下午,在卫生院对接好后,队员们身着白衣,手持医疗工具,将专业知识化为实际行动,一边细致严谨地为居民检查,一边针对居民所提出的生活医疗问题,耐心负责地解疑答惑并科普宣教健康知识。而在课题走访调研中,另一组队员挨家逐户敲门向居民表达来意,成功获其支持之后,大家利用专业知识引导居民们成功填完问卷内容。一份份传发下的问卷作为课题数据来源也是反映民生最重要的依据。

  以上图片为志愿者在向当地民众发放健康调查问卷及养身保健宣传材料

  为了能更好地响应国家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的号召,团队为当地的百姓量身定制提供了健康义诊、科普宣讲,以及中医按摩等服务。活动现场,前来参与健康体检的居民络绎不绝。团队成员为他们查视力、测血压,并询问了居民的饮食习惯和锻炼情况,基于医学专业知识提供了相应的饮食、作息习惯等方面的保健意见。尽管清晨的西营镇下着淅淅小雨,但现场的氛围依旧高涨,少顷,体检的队伍就已比肩接踵。在得知自己的健康指标后,居民们也向团队成员们提出了许多疑问:“我这个血压算高吗?”、“我有白内障,对视力有啥子影响呢?”团队成员根据每位居民的身体情况,耐心向村民讲解,给予医疗和心理上的支持和帮助。

  图为志愿者进行预检分诊的相关志愿服务

  图为志愿者为颈椎病患者进行推拿治疗

  了解到当地老年人口较多,很多民众都有不同程度的腰腿关节疼痛和行动不便的疾病。团队成员因地制宜,利用中医按摩的手法为当地居民纾解身体疲乏,增强机体免疫,同时亦借此为载体,在按摩的过程中向居民们介绍相关穴位的保健知识与实用技能。现场前来参与按摩的居民大多是上年纪的老人,团队成员们一面与这群“爷爷奶奶辈的人”寒暄沟通,一面用双手为他们送去安适。“我肩颈这块老是酸胀得很,按摩了之后就舒服多了”,“我今天不仅身体上放松了,还学到了好多健康知识”西营镇的居民们在活动现场个个笑容满面,纷纷表达了对团队的赞许与感谢。

  图为邱振刚副教授在给当地民众进行独具特色的康复治疗

  7月18日,志愿者们还联系济南市历城区仲宫镇锦绣川党工委并走上街头与当地居民进行沟通交流,向当地居民普及夏季养生知识,并询问居民在身体健康上的问题与疑惑,细心耐心对其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以上图片为志愿者向村民宣传中医夏季养生系列知识

  锦绣川水库——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

  7月19日,志愿者们来到西营镇锦绣川水库进行党史学习教育。锦绣川水库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内,锦绣川上游,属黄河水系,控制流域面积166平方公里,是当地民众生产生活中重要的水利设施。

  图为志愿者们在向锦绣川水库管理人员普及夏季养生知识,并向其了解库区居民生产生活情况

  听了水库管理人员对水库修建事迹的介绍,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在生活中学习先辈们努力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努力为人民服务,以十足的热情投入学习和工作中去。

  锦绣川水库的修建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人民群众改造自然的决心是不可战胜的,正因为有英雄的群众,才有了如今风景如画的西营镇。

  青年志愿者行动是亿万青年共同努力、共同建设、共同创造、共同享有的实践活动,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开展,为社会发展和强国建设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此次三下乡活动得到了历城区人民医院和西营镇卫生院大力支持,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

  服务队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投身新时代建设,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宣讲和服务。每个志愿者都怀着对中医药文化的热爱,争做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增加大众对中医药的了解,对于他们来说,传播科普中医药文化不仅是一个锻炼自我的机会,更是新时代青年必须承担的责任与使命。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广大青年定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图为志愿服务结束后,志愿者们在西营镇卫生院门口合影留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