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要闻

国家医保局:2018年以来医保扶贫政策减轻医疗负担近3300亿元

2020

/ 11/21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董童

手机查看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董童)在今日国新办就推进健康扶贫和医保扶贫、确保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医保部门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等部门聚焦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任务目标,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发挥了最大范围的防贫减贫作用。2018年以来,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4.8亿人次,帮助减轻医疗负担近3300亿元,助力近1000万户因病致贫群众精准脱贫。

  陈金甫介绍,实现这一目标,主要开展了六方面工作。

  一是做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通过定额资助、全额资助把贫困人员纳入到医疗保障制度范围内。同时进行动态参保,跟有关部门进行信息共享,尽可能“一个不落”纳入制度保障,最大限度减轻疾病负担。贫困人口的参保率稳定在99.9%以上。

  二是通过三重保障制度,综合释放梯次减负的效应。通过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制度,解决基本保障问题,实际报销比例基本可以达到60%。在此基础上,推进居民高血压、糖尿病的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同时实行大病保险倾斜,对贫困人口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逐步取消封顶线。夯实托底的医疗救助保障,通过三重保障的贫困人口,较一般人口报销比例多提高百分之十左右,住院总体报销水平可以达到80%。

  三是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资金的倾斜投入。2020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达到550元以上,较2012年增加了310元。中央财政下达医疗救助的补助资金达到275亿元,90%投向中西部地区。2018年起,连续三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120亿元,有力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问题。

  四是采取多项改革措施,降低医疗服务成本。包括实施药品带量采购,实行药品目录的准入谈判,有效降低老百姓用药负担。三批次的药品带量采购涉及112个品种,平均降幅54%,全国总体节约(减少)费用539亿元。

  五是促进提高贫困地区医疗服务可及性。国家医保局与卫生健康部门一起,优化异地医疗就医备案手续,实现每个贫困地区至少有一个县医院纳入国家异地结算平台。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支付的政策,尽可能对医疗资源不足的地区,引入互联网医疗服务,增加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同时,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员在本地医疗资源不足、在省域范围内就医的,给予医保政策的报销优惠,视同本地就医。

  六是出台“两个确保”的措施,有力地助力打赢抗击新冠疫情的阻击战。到目前为止,已经预拨专项救治资金194亿元。为在新冠疫情期间支持复工复产,医保部门还采取了阶段性减免降低医保费率的措施,目前为止,企业减负已超过1500亿元,有力助推复工复产,也有力支持了复工复产中间优先解决贫困人群就业的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