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要闻

冬病夏治 温阳散寒 专家教您如何判断是否是阳虚

2020

/ 07/0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2日讯 炎炎夏日,对于许多人来说是“热死了”,但是还有一群人感觉“幸福来了”,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怕冷啊,感觉夏天热了身体好舒服啊。“什么是冬病,冬病就是冬天容易发作的或者冬天容易加重的疾病,比如老慢支、哮喘、颈肩腿疼,还有些病人觉得浑身怕冷,这也是冬病。”济南市中医院针灸一科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万红棉说。

  在济南市中医院针灸一科诊室里,记者看到,烟雾缭绕,治疗灯“灯火通明”。其中一位中年男子肚脐上放了一个“小面碗”,这个“小面碗”是脐灸用具,“这个小碗中间有个洞,放置我们独家配制的中药粉,碗内上层这是艾炷。”万红棉说,“这是一位脾阳虚的病人,为他用了健脾益气的药做脐灸,在夏季阳气旺盛的时节,加上温阳补气的艾灸疗法,能够改善体质。”三伏天是阳气最盛的时候,过了夏至,阳气上升,是治疗冬病的好时机。“有一位患者,他从夏至开始,一直坚持做到了冬季,后来整个人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大大改善了体质。”


  为什么要冬病夏治呢?万红棉讲道,“我们常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三九天是冬天最冷的时候,能锻炼人的意志,提升人的潜能。夏天为什么要练三伏?三伏天是夏天阳气最盛的时候。冬病就是阴邪,要用助阳的办法。在阳气最盛的时候用药物、针灸、推拿、按摩、火针、拔罐、刺血、刮痧等方法来扶助人的正气,也就是阳气,可以起到温阳散寒、温经通络的作用。所以说冬病用夏治的方法来治疗,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是阳虚的情况呢?万红棉介绍了五个自我检测阳虚体质的方法:“一、您手脚怕凉吧?二、您的腹部、背部、腰膝部会怕冷吗?三、您喝凉的东西或者吃凉的东西会拉肚子或者不舒服吗?四、您比其他人更容易感冒吗?五、您夏天吹空调、吹风扇会不舒服吗?您天冷的时候会穿的比别人更多吗?”“如果这些问题您的大部分答案都是肯定的,那么基本上就可以断定,你需要做三伏灸或者三伏贴。”

  随着对冬病夏治认可度逐渐提高,穴位贴敷又简单易操作,于是出现了药店、小诊所等都在做三伏贴的现象,比较混乱,药物的配伍也不规范。如果是过敏体质的人做了不规范的贴敷,就容易导致过敏,还有许多患者会出现发泡。万红棉强调,虽然穴位贴敷并不是绝对禁止发泡,但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形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且稍有不慎便会产生皮肤疾病,所以尽量避免发泡的情况。而且冬病夏治不只是穴位贴敷这一个方法,做灸法可能会起到更好的治疗效果,过敏的情况也会少一些,发泡的情况也相对比较好控制。

  她建议大家在三伏天的时候,尽量采用中医外治的绿色疗法来改善体质,没有毒副作用。但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请专业的医生评估一下是否适合做贴敷或者其他相应治疗,因为如果是一位真热假寒的病人,做了以后会有相反的效果。

  一般来说,三伏贴或者三伏灸,建议3岁以上的病人做,如果有些孩子体质比较特殊,需要做治疗的话,万红棉建议到医院找医生评估一下,看看需不需要做、能不能做,她建议3岁以内的孩子做小儿推拿来调理身体。

  穴位贴敷一般三到五年一个疗程,如果是经常出差或者工作、居住地点不固定的患者,万红棉建议做三伏灸,三伏灸对时间的要求不那么严格。记者 徐玲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