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要闻

瑞德西韦一个疗程费用上万,“神药”到底值不值?

2020

/ 07/02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张尼

手机查看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日电(记者 张尼) 日前,美国的吉利德科学公司宣布了抗新冠药物瑞德西韦的定价——每瓶390美元。公司方面称,根据目前的治疗模式,预计绝大多数患者将接受5天疗程的治疗,使用6瓶瑞德西韦。

  曾经被寄予厚望的“神药”其定价依据是什么?对于患者来说,又是否都能支付得起?

  瑞德西韦价格是怎么定的?

  美国时间29日,吉利德科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Daniel O’Day发表公开信,公布瑞德西韦的定价——供给发达国家政府的价格设定为每瓶390美元,针对美国私立保险公司的价格将为每瓶520美元。

  按照每个疗程5天6瓶的用量算,相当于每位患者一个疗程的药费在2340美元(约合人民币1.66万元),拥有商业保险的美国患者每个疗程的药费为3120美元(约合人民币2.2万元)。

  对于定价,吉利德方面也给出了解释: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住院患者的首个研究结果显示,瑞德西韦将康复时间平均缩短了4天。以美国为例,每位提前出院的患者将可为医院节省大约12000美元。

  Daniel O’Day 在公开信中还提到,“即使仅仅考虑这些对于医疗体系的直接的资源节约,我们也可以看到瑞德西韦的潜在价值。而这还没有把那些可能缩短住院时间的患者的直接获益考虑在内。”

  吉利德方面称,为了消除各国就价格进行谈判的必要性,公司已将价格降低到了购买力最低的发达国家可以负担的水平。这个价格将适用于世界各地所有批准或授权使用瑞德西韦的发达国家政府。

  但这一价格还是引起了不小的争议。美国有声音认为,纳税人应该获得一个更低的价格。也有人担心,瑞德西韦尚未证明其能降低患者死亡的风险。

  因为就在6月初,吉利德宣布了中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住院患者SIMPLE三期试验的概要结果,可谓喜忧参半。

  接受瑞德西韦5日疗程的患者在第11天时更易出现临床改善,且改善相比较于标准治疗组高出65%。但与标准治疗相比,瑞德西韦10日疗程结果尚未达到统计学意义。

  资料图:5月3日,往日非常热闹的尼泊尔加德满都泰米尔区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显得非常冷清。张晨翼 摄

  仿制药最低价或为原研药的一成

  虽然吉利德对发达国家给出的售价引发了一系列争议,但公司方面已表示,在医疗资源、基础建设和经济状况更为不同的发展中国家,公司已经与仿制药生产商达成协议,使其以更为低廉的价格来提供药物。

  就在今年5月,吉利德就曾宣布与印度、巴基斯坦的5家仿制药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授权他们在全球127个国家生产瑞德西韦,这一合作是非排他性自愿许可的,不收专利费。

  据媒体报道,就在前不久,印度药物管理局已批准吉利德科学公司瑞德西韦的仿制药用于治疗新冠肺炎。

  早前,印度两家国内制药商也对外公布了其仿制药的价格。这其中,总部位于海德拉巴的Hetero和总部位于孟买的Cipla,计划在一周内分别以5000-6000卢比(65-78美元)和3000-4000卢比(39-52美元)的价格推出产品。

  相比于吉利德的原研药,仿制药的价格要低廉很多。

  全球加快药物研发,“神药”或面临竞争压力

  虽然瑞德西韦一直被外界称为“新冠神药”,但是随着各国不断探索临床治疗手段,更多的药物可能成为治疗新冠肺炎的备选药品,其中不乏价格更低廉者。

  近期,印度就批准了法匹拉韦用于轻度至中度新冠肺炎患者。

  来自英国的初步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地塞米松也可挽救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生命,对于使用呼吸机的患者,可将其死亡率降低约三分之一,对于仅吸氧的患者,可将其死亡率降低约五分之一。

  此外,近期还有研究显示,使用他汀类药物可降低新冠死亡率和有创机械通气发生率,使用这种药物的患者的死亡率下降了45%。

  这主要是因为,他汀类药物的主要用途是降低胆固醇,能减缓动物免疫细胞的反应,有效减轻炎症,并缓解实验动物肺部损伤,这三种症状在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中很常见,常常导致致命的器官损害。

  这些药物在未来很可能会对瑞德西韦的市场带来冲击。

  有报道称,尽管地塞米松正式的临床数据尚未发表,但根据美国的临床与经济评论研究所(ICER)预测,如果地塞米松获得批准,瑞德西韦的定价将会下调。

  不过,吉利德方面仍然显示出了信心,公司方面称,将继续努力提高药物的供应,以满足全球的高需求。到今年年底,预计对瑞德西韦的开发和生产投资将超过10亿美元。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态势依旧,来自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确诊病例已超过千万,此外,多地在重启经济后又出现疫情反弹。

  严峻的防控形势下,找到安全、有效又经济的治疗手段迫在眉睫。

  显然,面对大量的确诊病例,除了加快药物研发,如何找到“性价比”更高的治疗手段,是各国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