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要闻

滨医附院创伤骨科成功为一百岁老人接骨续命

2020

/ 06/3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image003.jpg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30日讯 近日,滨医附院创伤骨科收治一名百岁高龄股骨转子间骨折患者,成功完成闭合复位微创治疗股骨转子间骨折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

  这位百岁老人不慎摔倒导致股骨转子间骨折,当地医院医师考虑手术风险较高,转入该院治疗。入院后,老人因患肢疼痛不敢活动,精神状态不佳,考虑到如果选择保守治疗,需要持续牵引、卧床休养,卧床期间患肢疼痛不敢活动,很可能并发肺炎、尿路感染、下肢静脉血栓等一系列并发症,甚至并发肺栓塞,危及生命;病人骨质疏松症较重,骨折粉碎,移位明显,骨折的复位和固定难度高,加之老人高龄,心肺功能、营养状态较差,麻醉及手术治疗的风险相当大。

  针对老人病情,全科讨论进行手术评估。张新军副主任医师、杜刚强主治医师为患者施行手术治疗。微创手术,损伤小,出血少,时间短,恢复快。术后复查显示骨折复位、固定良好,患者的疼痛明显缓解。术后开始在床上进行下肢屈伸锻炼,翻身、坐起;术后4天助行器辅助下床活动。

  近年来,滨医附院创伤骨科接诊患者中,老年髋部骨折患者比例明显增高,80-90岁高龄患者逐年增加。对于高龄患者手术治疗,手术、麻醉风险高,复位固定难道大,滨医附院创伤骨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手术后患者能实现早期下肢活动,缓解疼痛,明显改善生活状态,赢得了黄河三角洲地区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滨医附院创伤骨科主任张锴主任医师提醒,老年人骨质疏松,意外摔倒易导致髋部骨折发生,股骨转子间骨折是老年人最常见的骨折之一;对于老人来说,发生股骨转子间骨折,保守治疗1年内死亡率约30%,甚至达到50%,所以,股骨转子间骨折也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一旦骨折,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应积极预防骨折引起的褥疮、肺部感染、下肢静脉血栓等并发症。目前,国内外的大量研究和指南均建议,遇到股骨转子间骨折,如果身体状况允许,应尽早行手术治疗,减轻疼痛,争取早期行肢体活动,可以避免或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同时建议老年人一定要积极、规范地进行骨质疏松的防治,注意预防跌倒。虽然手术风险高,但成功后它能让老人更快恢复下肢活动,有更大的几率安享晚年。而保守治疗,看起来安全简单,但并发症发生率大,还会给老人的身心带来巨大的折磨。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创伤骨科是以治疗骨折及骨软组织损伤为专业特色的科室, 拥有一流的团队和先进的治疗理念。采用髓内钉、接骨板及组合式外固定支架等手段治疗各部位骨折(包括脊柱骨折、骨盆骨折、髋臼骨折、四肢骨折),近年来利用微创治疗理念处理骨折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滨医附院创伤骨科在处理复杂骨折、骨折畸形愈合、骨不连、骨缺损、骨髓炎、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利用显微外科技术进行保肢治疗、游离皮瓣移植治疗皮肤软组织缺损、Ilizarov技术治疗骨缺损骨髓炎及骨科矫形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作为黄河三角洲地区骨科创伤性疾病的诊治中心,该院创伤骨科以治疗骨与关节损伤为重点,以严重多发伤的救治为专科特色,先后成功开展了多项国内领先技术。(通讯员 杜刚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