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残联回应“人工耳蜗免费植入”传闻:需符合相关条件

2019-07-12 09:09:00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作者:王磊

  近日,关于“18周岁以下孩子免费植入人工耳蜗”的消息刷曝了朋友圈,引发了一系列传言。7月11日,山东省残联对此做了官方回应,“山东以前只对0-6岁听障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救助,现在扩大为18周岁以下,但并不是所有听力残疾儿童都适合人工耳蜗植入手术,需符合相关条件才行。”

  山东省残联列举了适合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的儿童的条件。比如:儿童听力损失为重度聋以上,医学检查无手术禁忌症,听觉器官发育正常,无脑性麻痹,无蜗后病变,精神、智力及行为发育正常;家长对人工耳蜗有正确的认识和适当的期望值,家庭有能力配合并保证救助对象在定点康复机构至少接受一年的康复训练;家庭有支撑听障儿童的术后调机、耳蜗设备长期维护等费用;大龄听障儿童需有一定语言基础等等。

  但是,并不是所有听力残疾儿童都适合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而且年龄也不是判断植入进口人工耳蜗或国产耳蜗的标准。

  山东省残联提到,山东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现行政策规定,具有山东省户籍的年龄18周岁以下,经筛查评估适合人工耳蜗植入条件的重度以上听力残疾儿童,可获人工耳蜗救助。为符合条件的听力残疾儿童提供人工耳蜗产品1套;提供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调机以及术后康复训练补助经费。定点手术医院包括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

  山东省残联还表示,山东关于“人工耳蜗”的救助项目早已开始。这次的利好政策,也惠及了更多的听力残疾儿童。要把这项措施实施到位,需要各级残联的共同努力,让这项利好政策真正惠及符合救助条件、需要帮助的残疾儿童。(实习生 韩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