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开时代”到“微口时代”,骨科手术迈向智能化、微创化、精准化

2019-07-09 16:00: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黄勇 王竹君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9日讯(记者 黄勇 通讯员 王竹君) 近年来,骨科手术逐渐迈向了智能化、微创化、精准化治疗,这一切都源于骨科手术机器人的出现,为骨科手术带来了革命性变化,颠覆了传统的手术模式,成功实现外科手术从“切开时代”到“微口时代”的转换。近日,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张震在做客大众网《名医大讲堂》视频访谈栏目时,详细讲解了目前骨科手术机器人在手术中的开展和应用。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张震做客大众网《名医大讲堂》

  2016年12月,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引进了我省首台骨科手术机器人,并且成功地开展了首例骨科机器人手术。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如此重视此项技术呢?

  张震表示,作为济南市东部区域医疗中心,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这就要求医院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此外,现代科学技术发展逐步走向了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值得骄傲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已经获得市场准入,我们结合社会需求、医学技术进步方向以及技术引进的可能性,在省内率先引进了最新型的骨科手术机器人。

  “骨科手术机器人技术的发展,趋向于更安全、更微创、更智能、更精准,有其独到的优势和价值。”张震强调,首先是安全。看得见、找得到、做得稳,这是前提和保障,骨科手术机器人可以有效解决这几个核心问题;其次是微创。骨科手术机器人可以微创切口,减少不必要的附带损伤,真正实现微创治疗;第三是智能。通过手术规划、远程控制以及机械臂的运行,从点到线、从角度到距离,都可以精确地设计出来。此外,这项技术也更经济,大大减少了手术前后的耗材、药品和时间,让病人尽快回归社会和工作。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张震

  “骨科手术机器人的普及,我们对术后病人恢复有了更精确的预期,每个病人都能得到稳定良好的结果,这是我们应用骨科手术机器人最大的价值。”张震表示,之前骨科手术机器人主要用于骨盆以及脊柱,现在在四肢创伤、内科疾病,甚至肿瘤疾病都可以使用骨科手术机器人。此外,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参加了由科技部牵头的数字化机器人科研项目,将来可能会有更多疾病、手术可以用机器人来完成。

  据了解,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骨科手术机器人时间比较早,也是省内第一家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也是该项目的推广普及中心,普及工作也是医院下一步重点工作方向。

  谈到未来前景和发展时,“骨科手术机器人是医学技术的进步,也代表了现代科技的发展方向。未来,骨科手术机器人可能体积更小、更智能、更独立,甚至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力。”张震表示,对知识的探索、对健康的追求,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初心和动力,也是我们作为一个医生的使命和责任。

  【专家名片】

  张震山东大学骨科硕士,主任医师,现任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济宁医学院外科学兼职副教授。一直从事骨科脊柱关节外科领域的临床诊疗和教学科研工作。近年主要关注于脊柱创伤骨折和退变疾患的微创诊疗临床研究,积极开展颈腰椎疾病非融合技术及老年骨质疏松症的诊断和治疗工作,在椎间盘退变疾病的诊疗中采用药物、理疗、针灸、臭氧、等离子射频、椎间盘切吸、椎管镜、显微外科手术、椎间孔镜、经皮微创内固定、非融合内固定等系列治疗措施,特别是在中老年慢性颈肩腰腿疼痛疾病的诊疗中推广以介入微创为特色的积极有效的综合治疗理念,让很多慢性疼痛疾病患者短期内获得康复。

  专家门诊:周二全天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