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便秘不是一种病,严重时却需要做手术!

2019-07-04 11:16:00来源:宁夏健康网作者:

  2019年6月25日,段阿姨将写着“服务热情,医术精湛”的锦旗送到了银川中美宁大医院肛肠科马存林主任手中,感谢他治好了自己多年的便秘。

  段阿姨得顽固性便秘已经有两年时间了,期间,她曾就诊于其他医院的内科和消化科,医生检查完之后,给她开了一些治疗便秘的药物,但是效果不佳。一个月前,段阿姨来到银川中美宁大医院,马存林主任仔细询问了患者病情,开了一些润肠通便的药物。刚开始吃药效果不错,几天后效果就不明显了。十天前,段阿姨再次找到马存林主任,告诉了自己的身体状况,马存林主任给段阿姨做了电子肛门镜及无痛电子结肠镜检查,确诊是结肠慢传输合并出口梗阻性便秘。

  “出口梗阻型便秘是由于腹部、肛门直肠及骨盆底部的肌肉不协调导致粪便排出障碍。在老年患者中尤其常见,对于出口梗阻性便秘,需要手术和药物综合治疗,单纯的药物治疗意义不大。”马存林主任说。2019年6月18日,马存林主任给段阿姨做了经肛门直肠粘膜脱垂减容及固定手术治疗,术后一周,通过配合药物治疗,段阿姨每天可以排便一两次且顺畅,她的顽固性便秘才算是得到了彻底治愈。

  “便秘不是一种疾病,是临床常见的一种复杂症状,需要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的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由于便秘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症状,症状轻重不一,大部分人常常不去特殊理会,认为便秘不是病,不用治疗,但实际上便秘的危害很大。”马存林主任介绍到。

  首先,便秘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习惯性便秘,持续性顽固的便秘给老年人带来食欲不振、疲乏、头晕、头痛、精神萎靡、烦躁不安、失眠等痛苦。有的老人因为长期服用刺激性的泻药,使其后期再次服用时难以奏效,不得不靠灌肠来排便,使他们更加的苦不堪言,焦虑不安。

  其次,便秘可加重老年人的病情。如患有肺气肿、肺心病的老年人常常因为便秘而咳嗽加重;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常常因为便秘时排便用力,增加腹压或用力过猛而使血压突然上升,造成脑血管破裂而发生脑出血等急性的脑血管疾病

  再次,便秘它能够诱发结肠的恶性病变,便秘使粪便通过肠道的时间明显延长,以至于肠道中的各种的致恶变的物质的浓度升高,与结肠黏膜接触时间延长,致恶变物质与结肠黏膜长期不断的接触,容易使结肠发生恶变。便秘给老人带来很多的危害,因此,老人得了便秘应该及早治疗,并且选用安全有效的药物,避免因为便秘产生严重的后果。

  除了老年人之外,女性患者出现便秘比例非常高,女性长期便秘会对身体造成以下危害。

  1、堆积毒素:对于大部分女性来说,经常便秘会使体内的毒素积累,不能及时的排出体外,也可以使内分泌失调,影响美容,使面部有可能会出现斑。

  2、产生女性疾病:便秘会使女性朋友发生痛经,阴道痉挛,并生产尿潴留,尿路感染等症状。

  3、引起肛肠疾患的发生:便秘时,排便困难,粪便干燥,可直接引起或加强肛门直肠疾患。如直肠炎、肛裂、痔疮等。

  4、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临床上关于因便秘而用力增加腹压,屏气使劲排便造成的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有逐年增多趋势。如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发作,脑出血,中风猝死等。

  5、使女性患上结肠癌:可能是因便秘而使肠内致癌物长时间不能排除所致,据资料表明,严重便秘者可以患上结肠癌。

  普通的便秘比较好办,而且必须及时的纠正和解决,以免最后成为习惯性便秘,治疗起来就非常困难。对于普通便秘,首先可以采取饮食、运动调理,吃点通便药物,但是不要长期吃,临时性吃都可以。一旦临时的便秘解决不了,建议去医院在医生指导下,用一些比较合理的帮助排便药物,然后及时解决便秘。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