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引发热射病能致死!医生:中暑后快喝盐水 空调可开到28度

2019-07-03 17:36: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3日讯(记者 吴军林 张海振 实习生 曹瑜) 6月份,山东出现高温日数达25个,为1951年以来最多值;6月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高。临朐在5月23日达到40.3℃,茌平(9天)连续高温日数突破历史极值,省会济南因连续十多日高温被称为“被太阳选中的城市”。进入7月,山东一直处于高温预警下,从7月1日10时30分山东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并在5个半小时后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后,今天已经是山东本轮高温天气的第三天。

  炎热的夏季,极易发生高温中暑,应注意预防。济南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济南市2019年7月疾病预报》称。

  “6月中旬到7月之前气温迅速提高,又不降雨,是中暑的高发期。进入中伏之后,也是中暑的高峰。”3日上午,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周雪亮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称。

  《济南市2019年7月疾病预报》显示,高温中暑是一种热平衡障碍或水盐代谢紊乱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由于人体大量出汗,水分丧失,导致电解质丢失,循环血量减少致使出现头痛、头昏、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肌肉疼痛,有的病人可出现高热等症状,严重者如患热射病可发生死亡。

  “今年我们医院比较严重的中暑接诊有3例,1例很快就缓解了,1例死亡,1例目前在其他医院进行抢救。”周医生说。

  周医生介绍称,中暑根据程度不同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热晕了、出汗比较多、没有劲了叫先兆中暑,一般体温不是很高,不高于38.5℃。出现轻度的循环衰竭,眼前发黑、走路摇晃、眼前冒金星,这就属于轻症中暑。轻症中暑和先兆中暑的情况,补充液体、降温,很快就能缓解。”

  周医生说,重症中暑分为三种类型,一是热痉挛,出现肌肉痉挛,补上水没补上盐,电解质紊乱,进入抽搐。二是热衰竭,出现严重的休克,血压非常低。三是热射病,它是高温综合征中最严重的一种类型,以昏迷为特点多器官衰竭,心脏、脑、代谢等全面出现衰竭,人体的酶系统失活,所以死亡率非常高。“最直接的损伤就是高温,体温要是高于41.5℃的话,经过半小时,差不多体内的酶系统广泛失活,比较难抢救。”

  “一旦出现热射病就要采取降温措施,身上擦一擦、洗一洗,喝些冷饮。如果失水较为严重,喝水时要喝淡盐水,及时补充盐分。严重的病人应当及时送医。”周医生说。

  记者了解到,中暑的高发人群是重体力劳动者、户外活动者,比如农民、建筑工人、马路上作业者,此类人群应该注意避开高温工作时间,比如在中午休息,适当采取淋浴、冲凉等制冷措施,饮淡盐水。周医生介绍称,危重病患者、老人也是中暑高发人群,“他们在家里也有可能发生严重的中暑、热射病,因为有时候不敢开空调,怕得空调病。实际上可以把空调温度调到高一点,比如说28℃到29℃,这时候人就感觉非常舒服。”

  “近几年来,中暑的发病情况其实是越来越少了,尤其像重症的热射病逐渐少见了。”周医生分析称,一方面政府和媒体的广泛宣传引起了群众的重视;另一方面群众对此的认识程度、知识储备也在普遍增加;此外,空调逐步得到了普及,人们能采取的制冷措施也更多了。“严格管理,避免高温环境作业,也是造成中暑现象显著下降的重要因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