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新证据!美国8万人研究:维生素D不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2019-06-30 12:12:00来源:健康时报网作者:

  维生素D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吗?答案是:不能!

  近日,发表于美国医学会心脏病学杂志《JAMA Cardiology》上的一项大规模研究结果显示,通过对超83,000名参与者的21项随机临床试验结果分析,补充维生素D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死、中风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

JAMA Cardiology官网截图

  研究中提到,之前的一些研究显示,经历过心脏病发作、中风、心力衰竭或因心脏疾病死亡的人体内维生素D水平都很低,因此,有研究人员认为维生素D水平会影响心血管健康。

  “以前我们认为服用维生素D会带来一些好处,但结果让人惊讶,服用维生素D没有显示出一点好处。”密歇根州弗林特市赫尔利医疗中心的首席住院医师、MSU人类医学院的临床讲师Barbarawi称。

  Barbarawi带领团队收集了21项临床试验的数据,进行了荟萃分析,结果显示两组之间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或所有死亡原因没有差异。

  此次研究收集的83000名患者数据中,平均年龄在65.8岁,其中74.4%为女性。一半患者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一半服用安慰剂。与安慰剂相比,维生素D补充与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和心肌梗死的次要终点、中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或全因死亡率均无相关性。

  “我们不建议通过服用维生素D来降低减少心脏病发作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Barbarawi强调,尽管此次研究发现对心脏健康没有影响,但是一些患者,比如那些正在接受骨质疏松治疗的患者,仍然可能从补充剂中获益。

  相关阅读:

  其实,这不是第一次有研究证实维生素D不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本次大规模研究又为此结论增添了新证据。

  2017年4月,一项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卷》上的研究结果显示,每月服用高剂量维生素D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罗伯特·斯克拉格等人招募5000多人开展试验,参与者平均年龄为66岁,研究对象被随机分成两组,其中一组服用维生素D,另一组服用安慰剂。研究人员经过3年左右的随访发现,维生素D组共有303人患心血管疾病,比例为11.8%;安慰剂组共有293人患心血管疾病,比例为11.5%。两组在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方面并无显著差别。

  2018年11月,新英格兰杂志刊登了的一篇研究证实,大部分人群或许并不用服用额外的维生素D来预防癌症和心血管疾病。

  这项研究纳入了美国50岁以上的25,871名均没有癌症或心血管疾病史的成年人,随机指派他们每天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或安慰剂。研究人员平均跟踪受试者5.3年,随访期间,维生素D组中793例、慰剂组中824例被确诊患癌。此外,维生素D组中396人、安慰剂组中409人发生了一次重大心血管事件,两种疾病的发病情况在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和未服用的人之间并未有明显差异。

  本文参考资料:

  ①Mahmoud Barbarawi et al,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s in More Than 83 000 Individuals in 21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 JAMA Cardiology(2019). DOI: 10.1001/jamacardio.2019.1870.

  ②Robert Scragg, Effect of Monthly High-Dose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o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the Vitamin D Assessment Study, JAMA Cardiol。2017; 2(6):608-616。DOI:10.1001 / jamacardio.2017.0175

  ③JoAnn E. Manson,'No evidence' that vitamin D prevents cancer or heart attacks,N Engl J Med 2019; 380:33-44 DOI:10.1056 / NEJMoa1809944          

/> />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