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再提门槛

2019-06-27 09:35: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钱瑜姚倩

  北京商报讯(记者钱瑜姚倩)为严格配方注册、切实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6月2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说明中提到,申请人应具有完整生产工艺,其中明确7种不予注册的情形,并进一步加大违规惩罚力度等。

  具体来看,修订后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7种不予注册的情形。其中,当申请人不具备与所申请注册的配方产品相适应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或检验能力,注册申请材料不支持产品配方科学性、安全性或依据不充足以及申请材料内容矛盾、不真实、不符合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时,不予注册。

  修订说明还对婴幼儿奶粉的标签和说明书做出详细规定。其中,产品声称生乳、原料乳粉等原料来源的,应当如实标明来源国和具体来源地。另外,标签和说明书不得含有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等内容;原料来源不得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进口原料”、“原生态奶源”、“无污染奶源”等模糊信息;不得使用婴儿和妇女的形象,“人乳化”、“母乳化”或近似术语表述等。

  根据修订说明,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销售者违反上述规定,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最高可处3万元罚款。

  2016年,国家审议通过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不过,在配方注册实施过程中,如何严格配方注册、明确不予许可情形,均需明确完善。此次修订后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强化了产品配方科学性、安全性审查,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放管服”的改革要求。

  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总结管理办法实施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后,修订后的管理办法明确了7种不予注册的情形,进一步提高了准入门槛。7种不予注册情形的明确可以防止企业钻空子,无形扩大产能。此外,修订后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严格”,严格管理、严格审核流程并严格评审。从总体来看,大部分主流品牌已经通过配方注册,随着配方注册门槛的提高,对未来申请配方注册企业的要求将更加严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