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小伙车祸导致左耳缺损 医学专家为他雕了一个“新耳朵”

2019-06-24 16:10:00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作者:吴瑞雪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21日讯(通讯员 吴瑞雪)“当时肇事车辆将我撞倒后,我被车辆挂住在地上拖行,整个人在粗糙的沥青路上摩擦,全身传来强烈的剧痛,我能清楚感受到耳朵上的肉被撕扯掉落,因为实在太疼了没多久整个人都失去知觉昏迷过去。”回忆起四年前车祸现场的情形,小谭仍然还惊魂未定。

  四川小伙车祸导致左耳缺损畸形

  今年25岁的小谭四年前因车祸被肇事车辆拖行导致重伤昏迷,经过紧急的抢救,他的生命保住了,但左耳却因此缺损畸形,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原本帅气阳光的小伙儿面对意外的重大变故,被抑郁阴霾笼罩陷入人生低谷。小谭的家人带他去过全国不少整形医疗机构,但是伤情复杂,需要经过左耳上部皮肤扩展、取自身肋软骨再造耳轮支架和部分植皮修复缺损等系列手术,难度极高,众多接诊医师都表示无能为力。

  最后,他选择来到了重庆万家燕整形外科医院经过多方寻访,找到原西南医院整形外科创始人之一、重庆市健康协会整形美容分会会长、重庆万家燕医院院长王珍祥教授。

  “算上这次过来,我应该是第四次来重庆了。2017年9月在网上看到王珍祥院长专业做整形修复类手术,我专程又过来找他面诊。这次来是做第三期修复手术,应该是最后一次手术了,我很期待漂亮的新耳朵。”来自四川华蓥市的小谭面对记者的采访如是说道。

  手术中。院方供图

  小耳朵大难题,“耳再造”最具挑战性的整形外科体表器官再造技术

  小小的一片耳朵,对应的却是让全国医疗技术专家都头痛的医学难题,它囊括了耳鼻喉科和整形外科高难度技术,涉及到皮瓣、筋膜瓣、肋软骨的切取,软骨支架的雕刻、植皮等。耳廓畸形再造手术是针对耳部轮廓先天不足,或缺少外耳等情况进行的手术修整,该手术利用扩张后的耳区皮肤薄而增大面积的特点,提供了良好的再造耳皮瓣,采用自体肋软骨,按健侧耳形态雕刻软骨支架,并利用小块软骨叠加于耳廓支架后方,使再造耳具有耳甲腔明显,形态逼真,立体感强的耳廓外形。

  王珍祥教授介绍,小谭的情况是左耳外伤后缺损伴瘢痕挛缩畸形,缺损的外耳具有鲜明的三维立体结构,加之其细微复杂的解剖结构,使得耳再造手术的难度极大;同时曾经严重损伤部位的血管和神经都极其难以处理,而确保血管和神经的通畅才能保证重建的外耳正常存活,是耳再造手术的重中之重。因为这两点,耳再造手术成为了整形外科体表器官再造中最困难、最具挑战性的工作。

  融技术与艺术为一体,重庆整外修复专家量身雕刻“新耳”

  由于耳朵由皮肤和软骨支架构成,因此进行耳再造手术首先要考虑这两个因素,国际上领先且效果较好的方法是应用皮肤扩张法再造耳朵,耳支架目前认为自体肋软骨最为理想,皮肤则以乳突区无毛皮肤最好。

  手术中,王珍祥教授取出患者自体肋软骨,量身雕刻“新耳”进行外耳再造,融技术与艺术为一体,将一段普通的肋软骨雕刻成为一片与病人正常耳朵几乎一模一样的耳廓支架,其精巧、逼真和与正常耳朵的协调立体程度不亚于一件艺术品,一刀一刀帮助小谭实现重新拥有漂亮耳朵的梦想。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