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洪兴大药房苦练“内功”转型升级

2019-06-12 17:45:00来源:中国江西网作者:梁加均、宋秋蕾

洪兴大药房自动仓储车间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梁加均宋秋蕾报道:2019年“3˙15”晚会上,央视点名曝光了药店执业药师“挂证”乱象,一度引起了监管部门、媒体和百姓关注;3月17日,国家药品监管局下发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随后,省市各级监管部门和媒体频频出击,发现南昌市面上的药店也存在类似问题。4月24日,汇仁堂、洪兴大药房个别门店也被曝光了存在违规经营现象,各级监管部门针对曝光问题下达了整改通知。事隔一个多月,他们的整改工作进展如何?

  5月29日,信息日报记者从洪兴大药房管理层了解到,洪兴大药房对存在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推责,把整改工作作为推进企业规范经营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自查整改,已经取得了成效。

  统一思想正理念

  对于药品零售市场越收越紧的监管态势,洪兴管理层早有预感。“3˙15”晚会过后,为了响应国家政策,洪兴总部于3月19日召开总经理办公会,专题研究如何落实监管部门要求,进一步加强执业药师队伍管理。3月28日又召开高层经营管理人员会议,深入探讨如何应对经营环境变化,走出适合洪兴的发展之路。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公司管理层也有不同声音,坦然者有之,抱怨者有之,感叹者有之,有的甚至认为整个行业已经进入寒冬期。经过思想交锋,管理层逐渐统一了对当前经营环境的认识:执业药师挂证、处方药经营不合规等现象在行业内一直存在,长期以来,药店把这种病态当成了常态。如今面对高压严管的新形势,有的人还抱有心不甘情不愿的想法。洪兴要在当前的经营环境下健康持续发展,必须彻底转变观念、适应政策调整,在压力中前行、在竞争中壮大。洪兴管理层认为:行业进入结构性调整时期,实际上是企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有利时机,必须紧紧抓住不放。

洪兴大药房自动仓储车间

  思想统一了,行动就会更有力量。结合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自查,公司上下开展了法规政策学习月活动,各级管理人员深入研读《药品管理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处方管理办法》、《江西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管理实施细则》等法规政策,切实弄清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不学不知道,很多看似习以为常的经营习惯,实际都是在打法规政策的擦边球,一不小心就会有河边湿鞋的危险,对公司的形象和效益都会造成损失。洪兴管理层明确:这次的媒体曝光虽然踩到了公司的痛点,但却在企业发展转型过程中为我们提了醒、帮了忙,洪兴必须认真落实整改要求,把依法依规的经营理念贯穿药店经营管理的所有环节、所有领域、所有员工,自觉接受监管部门、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不强调客观、不掩盖矛盾,认认真真整改问题、扎扎实实固本强基,使企业朝着行稳致远的方向发展。

  举一反三查问题

  在媒体曝光后,洪兴迅即部署自查整改工作。在省、市、区(县)药监、医保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对日常经营行为开展深入全面自查,并且对被曝光的门店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此刻,新建区某门店店长却感到格外委屈。这里买药的大都是老顾客,为了方便顾客购药,无论执业药师在不在场、顾客有没有携带处方,只要确认顾客有过用药史,门店都会满足顾客的购药需求。以往看似两全其美的习惯做法,怎么这次不但挨了批评、还扣了绩效?店长有点想不通。

  这位店长的疑惑并不是个例。洪兴管理层感到,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问题不以为然、视而不见、见而不改和纠而复生。对此,洪兴管理层与被处罚的员工挨个谈心,讲清药品经营的特殊性,店员与顾客的信任不能取代政策法规。为了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洪兴对相关责任人实施严格处罚和问责,展示公司有错必改、失责必问的坚定态度和决心。同时,洪兴成立了以总经理牵头的自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自查整改工作进行部署、研究、督办。管理层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并在全公司开展巡查督办,进一步传导压力、深化认识、扩大共识,奠定广泛的整改群众基础。

  认认真真抓整改

  问题找到了,需要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成为了摆在洪兴管理层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目前,我国的执业药师缺口巨大、资源匮乏,解决问题的困难很多、难度很大。但洪兴管理层认为:企业违规经营看似迫于无奈,实际上风险更大、成本更高。如果我们今天不敢伤筋动骨,明天就不能脱胎换骨。

  说到就要做到。在国家药监局开展“史上最严”挂证行为整治的同时,洪兴有针对性制定出严格的自查整改清单。按照清单要求逐项逐条抓落实,并明确整改责任目标、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力争做到件件有着落。功夫不负有心人,自4月份整改以来,各区域中心、各门店按照公司总部要求,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纠正存在的问题。公司经营管理状况大有改观。相关监管部门通过明察暗访,对洪兴的做法予以了肯定。

  科学发展抓长效

  整改进行时,带给洪兴管理者更多是对时局的认识和思考。持续整改固然有效,但能否换来持续发展?尤其在当前环境下,企业的传统道路走不通了,习惯做法不能用了,如何在规范经营行为的同时,实现服务百姓健康和企业长远发展的双赢局面?洪兴管理者认为,除了严格遵守国家政策法规之外,更重要的是探索符合中国国情、顺应市场行情、贴近企业实情的经营管理机制,促进企业科学长效发展。

洪兴大药房仓储调度室

  当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开始后,在岗执业药师成为各大药房争抢的稀缺资源。为了突破人才瓶颈,洪兴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并为员工提供畅通的发展渠道和可持续的发展空间,营造拴心留人的工作环境,为公司发展输送了新鲜血液。对员工报考执业药师上岗的,公司予以培训支持和经费奖励,鼓励在职员工踊跃报考,为解决在岗药师数量不足开拓了新的渠道。

  顾客无处方购药一直是门店遇到难以回答的选择题。卖药给顾客会违反规定,不卖药又无法满足顾客需求。洪兴管理层认为,公司宗旨是把老百姓的健康需求放在首位,在经营中既要守法守规,更要方便顾客。按照这一思路,在专业部门的指导和推动下,洪兴加大基础投入,积极采取强化监管与方便百姓并重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确保公司真正实现规范管理、转型升级的目标实现。这些举措,都是洪兴大药房练好“内功”大力探索科学长效发展之路的具体转化。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