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一年两次喀什援疆行 虽辛苦却是幸福的

2019-06-12 14:02: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孙海燕

2015年,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伟先后两次赴喀什援疆。

张伟为喀什群众进行义诊。

再次赴喀,结合自己在西医方面的专长,张伟对医院医生就西医的基本诊疗技术进行特培。

 

张伟与当地维医并肩作战。

张伟圆满完成了援疆任务,也荣幸获得了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颁布的“山东省优秀援疆支医工作者”荣誉称号。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孙海燕

    义诊、开展学术讲座、培训一线医疗人员。2015年,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张伟先后两次赴喀什援疆,利用自己的医学专长,为塞外边陲的老乡们送去健康。“援疆工作虽然辛苦,却也是幸福的。”张伟坦言。

  2015年8月3日至8月16日,张伟第一次随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的“山东省知名专家赴喀什巡诊”活动来到喀什,跟随第一工作组,分别前往疏勒县和岳普湖县开展巡诊、义诊活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短短的两周巡诊时间内,张伟深入基层一线,对当地群众进行特殊诊治,葡萄藤下留下了他耐心诊治病人的身影;遇到家庭经济困难的患者,他慷慨解囊,为不幸患儿捐款,场面温馨令人动容。

  巡诊期间,张伟极力克服语言障碍,与当地维族群众面对面交流提供医疗服务,并开展学术讲座,同时也深感当地居民健康意识薄弱,特别是与内分泌专业密切相关的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防治意识及水平严重不足,急需加强。

  回鲁后的张伟,心里始终挂念着远在千里之外的边疆群众。2015年10月底,张伟独自启程再赴喀什进行为期3个月的援疆工作。

  再次赴喀,张伟留在疏勒县维吾尔医医院内科工作。再到疏勒之后,通过考察调研,他发现疏勒县维吾尔医医院作为一家民族医院,主要以维医维药为特色,但西医基础力量非常薄弱。针对现状,结合自己在西医方面的专长,张伟对医院医生就西医的基本诊疗技术进行特培,尤其是在自己熟悉的内分泌系统等内科方面的查体诊疗技术领域,他对医院全体内科人员开展了细致培训。针对糖尿病这一常见慢性病诊治水平薄弱的情况,他又对医院同事展开包括饮食、运动、降糖药物治疗等知识培训,同时借鉴既往工作经验,间断对糖尿病病友开展糖尿病教育工作。

  “可能自己多讲一个知识点、多教会一个医生应急救援,就有可能在某个时间多挽救一个生命。” 张伟深感自己身上责任重大,回忆说,平时工作中丝毫不敢松懈,始终坚持敬业严谨的工作准则。同时,在工作中,也同维医医生朋友以及部分维吾尔族患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三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离开疏勒时已临近2016年新春佳节。他圆满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任务,也荣幸获得了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颁布的“山东省优秀援疆支医工作者”荣誉称号。

  目前,援疆虽已过去3年时间,能够成为一名援疆队员,即便现在回忆起来,张伟仍非常激动,“援疆工作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在这片边疆热土,塞外边陲、丝绸之路奉献自己的青春,是我的光荣,也续写了我人生重要的一章。”

  “一时援疆路,一世援疆情。援疆经历,丰富了我的人生,锻炼了我的能力,开阔了我的视野,使我受益终生。”张伟对记者说,他将珍藏这份特殊的经历,也乐见与维族兄弟姐妹的友谊在喀什继续生根发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