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为老人因伤致死首位原因 七机构提示加强预防

2019-06-12 09:02: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杨凛飞 徐倩

跌倒为中国老人因伤致死首位原因七家机构联合提示加强预防

  跌倒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位原因。图为辅助老年人上楼梯的座椅。 徐倩 摄

  中新网北京6月11日电 (杨凛飞 徐倩)来自中国疾病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跌倒已经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致死的首位原因。6月11日,以敬老孝老、预防跌倒为主题的“全国老龄健康传播与促进行动2019”在北京启动。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传播分会等七家机构6月11日在北京发布《老年人防跌倒联合提示》。 杨凛飞 摄

  启动仪式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起首个“老年健康宣传周”之际举办的。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国家卫健委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传播分会等七家机构,今天发布了《老年人防跌倒联合提示》(简称提示),呼吁全社会重视跌倒对老年人健康和生命的严重威胁,为老年人提供适老化居家环境和无障碍公共环境,助力健康老龄化。

  跌倒危害大,老年人要积极主动预防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室主任段蕾蕾就《提示》进行了解读。她指出,跌倒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因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因受伤到医疗机构就诊的老年人中,一半以上是因为跌倒。老年人发生创伤性骨折的主要原因是跌倒。年龄越大,发生跌倒及因跌倒而受伤或死亡的风险越高。

  段蕾蕾指出,老年人跌倒与多方面因素有关:衰老导致的步态稳定性下降、视听觉功能下降、肌肉力量下降、骨骼退化、平衡功能减退等,会增加老年人跌倒的风险。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眼部疾患、骨关节和足部疾患、心理和认知功能疾患,以及使用镇静药物、精神类药物、心血管药物等,或同时使用多种药物,都会增加老年人跌倒的风险。此外,沮丧、抑郁、焦虑、情绪不佳等及其导致的与社会隔离,也会增加老年人跌倒的风险。

  6月11日,以敬老孝老、预防跌倒为主题的“全国老龄健康传播与促进行动2019”在北京启动。 杨凛飞 摄

  跌倒可防可控,老年生活要慢字当头

  采取科学防控措施,可以降低老年人跌倒的风险。

  《提示》强调,提高健康意识、了解健康知识、积极进行科学运动锻炼、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消除环境中的跌倒隐患、适当使用辅助工具等,都是预防老年人跌倒的有效方法。

  段蕾蕾建议,老年人应尽量保持身体活动,尽可能增加力所能及的日常活动,减少久坐等静态行为。要学习防跌倒知识,根据身体情况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合理用药,预防因药物使用造成的困顿、眩晕等引发跌倒。要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增强防跌倒意识,如放慢转身、转头、起身、下床速度,避免登高取物,不走过陡的楼梯、台阶和坡道,避免去人多及地面湿滑的场所等。

  段蕾蕾还强调,老年人跌倒后,不要太急于起身,应当在确保环境安全的情况下,先通过自身感觉和轻微活动身体判断损伤程度。若跌倒后损伤较为严重,应尽可能保持原有体位,向周边人求助或拨打急救电话等待救助,避免二次伤害。老年人发生跌倒后,无论受伤与否,都要及时告诉家人或医生。

  重视居家适老化改造,防范室内跌倒

  鄂俊宇是专业从事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北京安馨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在他看来,貌似安全的家,对老年人来说可能是陷阱重重:走廊、楼梯无扶手,进门玄关处无换鞋凳,灯光照明不足,家中地面有高差等,都是导致老年人发生意外跌倒的重要原因。

  研究显示,卫生间是老年人最容易发生跌倒的地方。据统计,在家中发生跌倒的老年人里,有一半发生在卫生间,卫生间的适老化改造尤为重要。

  根据今天发布的《老年人放跌倒联合提示》,居家适老化改造通常包括在楼梯、过道等地方安置扶手;消除门槛及地面高度差;增设高度适合并带有扶手的换鞋凳;将易湿滑的地面更换成防滑材料;选用安全稳定的洗澡椅,并采用坐姿沐浴;在淋浴区和坐便器附近增设扶手;在卧室通往卫生间等常用过道添加感应灯;选择高度适宜的床,并在床边设置易伸手摸到的台灯等。

  鄂俊宇估算,对全屋进行系统性适老化改造,不到一天的时间即可完成,平均花费1万—2万元。如果只是针对局部如卫生间进行改造,则时间更短,花费更少。

  居家适老化改造的目标是延长老年人健康活力周期,提高自立自理生活能力,减轻照顾者负担与压力,为居家养老提供充分保障。

  目前,安馨养老已在北京、重庆、武汉等地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社区适老宜居环境建设、养老机构适老化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等示范项目。(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