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8成高中生有近视!“爱眼日”专家教你如何“养眼”

2019-06-05 17:15: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吴军林 仪首歌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5日讯(记者 吴军林 仪首歌)6月6日是第24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健康,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自2016年开始,国家已连续4年将“爱眼日”的主题聚焦在了儿童、青少年视力低下的防控上。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就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访了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主任医师卢秀珍。

  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

  “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大约高中开始近视;现在二三十岁的人,大约初中开始近视;现在的孩子从小学就开始近视了。”4日,卢秀珍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说,目前青少年近视有发病率越来越高、年龄越来越低龄化的趋势,小学三四年级开始发病率就蛮高。

  卢秀珍说,近视的发生发展有先天的因素,比如有些孩子出生时远视储备就比较小,那就有很大的近视的可能。她说,近视更多和后天用眼有关,比如频繁地使用电子产品、过早地开始书写阅读、高强度地近距离学习,“我知道有些小的患者,从三四岁开始就开始晚上、周末上辅导班,这恐怕不近视都难。”

  对于近视的防控,卢秀珍建议孩子要尽早查体,建立视觉发育档案,掌握眼部发育的缺陷或危险因素,如有缺陷尽早治疗,并通过缓解视疲劳减缓近视发展的步伐、减轻今后近视的度数。“1-3岁之间就可以对孩子视觉发育建档,幼儿园期间建议半年查一次,小学阶段建议三个月查一次,上了初高中可以半年查一次。”

  卢秀珍提醒,孩子学习的同时要注意调节用眼,比如用眼30-50分钟就休息10分钟;增加户外活动,在阳光下的户外活动最好每天大于等于2个小时;还可以按压四白穴、睛明穴、攒竹穴、鱼腰穴、丝竹空穴、太阳穴这些眼部周围的穴位,“这些穴位都包含在眼保健操里,学生课间可以多做做。”

  另外,对于激光治疗近视,卢秀珍说,手术原理相当于把眼镜戴在角膜上,她建议在视觉发育停止之后也就是大约18岁之后可以做这种手术,手术效果基本可以维持一生,实现脱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