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饮料是“双刃剑” 过量导致健康问题

2019-06-05 14:11:00来源:环球网综合作者:

  据外媒5月29日报道,能量饮料一方面会使人精力充沛,另一方面其包含的潜在有害成分会导致健康问题。能量饮料中含有咖啡因、糖、牛磺酸和人参提取物等,会造成血压升高、心脏和肝脏问题。

  从能量饮料中获得的大部分能量来自咖啡因。美国公共利益科学中心的数据显示,不同能量饮料中咖啡因含量不同。2017年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上的一项研究称,能量饮料比只含咖啡因的饮料对心脏更危险,1杯32盎司(约合907.2克)的能量饮料会致使血压升高,并可能导致心律失常,危及生命。过量的咖啡因会导致心跳加快和高血压,还会有其他副作用:睡眠问题、紧张、不安、易怒、胃痛、肌肉震颤。对于心脏病患者或服用某些药物的人来说,咖啡因还可能导致更严重的问题。

  据美国Pediatrics in Review期刊2013年的一项研究,每份能量饮料的含糖量在21克至34克之间,有时以高果糖玉米糖浆的形式出现。他们指出,经常饮用能量饮料的年轻人更有可能肥胖和出现牙齿问题,过多的能量饮料可能导致2型糖尿病。

  牛磺酸是一种在能量饮料中常见的氨基酸,一些研究表明,这种成分可能有助于提高运动成绩。当牛磺酸与咖啡因结合时,可以提高智力。宾夕法尼亚州一家医院的医生在接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采访时说:“这两种成分互相强化,可能会造成心脏问题。”

  人参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草药,人们相信它可以治疗或预防许多疾病。据称,人参有助于缓解压力和疲劳,提高记忆力、精力和运动表现。过量服用人参则可能会导致心跳加快、头痛、食欲不振、眩晕、发烧和失眠。然而,一些研究表明,能量饮料中人参的含量对健康的影响微乎其微。

  梅奥诊所(Mayo Clinic)的研究人员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只喝1杯16盎司(约合453.6克)的能量饮料就会增加血压和应激激素水平。虽然这些变化是短期的,但它们可能增加一个人患心脏病的风险。研究人员称,从之前的研究中发现,饮用能量饮料会增加健康年轻人的血压。而现在的研究表明,血压的升高伴随着去甲肾上腺素(一种应激激素化学物质)的升高,即使是对于健康人群,这可能会增加心脏病发作的风险。2019年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能量饮料会提高血压,影响心脏的电活动。

  2016年一名男子就医,称尿色变深、腹痛和伴有黄疸的迹象。经询问,他在3周内每天喝3至4杯能量饮料,致使肝脏中烟酸(又称维生素B3)过量导致肝炎。除了肝炎,体内过多的烟酸也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同年6月,英国德文郡一名女子的肝脏体积是正常水平的两倍,原因是她每天喝20罐能量饮料。2013年一名36岁的患者严重腹痛,因一年内每天喝3杯能量饮料,他的肝功能恶化到需要肝移植的程度。(实习编译:赵丽婕 审稿:刘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