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医生助手”助力糖尿病防治

2019-06-03 11:24: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常 理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代谢障碍疾病,即血糖(葡萄糖)升高,并从尿液中流走。最可怕的是,糖尿病若控制不好,会引起并发症,如心脑血管病、视网膜血管病等。

  随着肥胖人群的增加,糖尿病患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相关报告显示,全球约有4.22亿人患有糖尿病。

  在我国,糖尿病的情况更不容乐观。2017年,我国约有1.144亿糖尿病患者,人数位居全球第一。也就是说,在我国约13个人中,就有1人是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在中国越来越普遍了。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2%的速度增长。”在日前举办的浦江创新论坛之未来(科学)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宁光说。

  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活方式改变是代谢疾病高发的关键因素。面临庞大的代谢疾病人群,后续的健康素养提升成为控制疾病的关键,而健康素养包括改善饮食习惯、学习如何控制预防疾病等。“糖尿病其实是生活方式病,可以预防,也可以改善。”宁光认为。

  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AI)等技术快速发展,已深度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当中。那么,能不能用AI技术管理糖尿病呢?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王延峰表示,AI作为“超级医生助手”,将围绕医生和改善中国医疗整体环境,利用这一类多学科综合诊断(MDT)系统,以病人为中心,获得最佳诊疗方案。

  宁光认为,AI技术和医学的结合一定会越来越紧密,人类将来一定会实现利用数据去标记人体中的各项参数。

  以前,孩子生病,家长都是用手摸,但不知道具体温度。现在,谁家里都有体温计,体温完全可以用数据标记了。再比如,智能手机、手环可以轻松记录运动的步数,人的心跳、血压等。

  “当我们能把人体全部指标数据都放在一个智能的人体代替仓内完成时,就能真正实现标记生命了。”宁光说。

  2017年,上海瑞金医院成立了“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简称“代谢中心”)。这是全国首次打造的线上线下整合的诊疗一体化、标准化及规范化的代谢性疾病全程管理模式,实现了院内高效诊疗、院外全方位管理的模式。据悉,在代谢中心,患者仅需挂一次号,就能享受全面检测。

  “当前医生资源不足。拿瑞金医院来说,26个内分泌医生每天要接诊近1000人,管理90张糖尿病病床。如果不借助AI达到标准化,是无法实现的。”宁光说。

  而在代谢中心有400个指标,主要用来定义两个环节。第一环节在医院,患者在医院做了大量检查,到底有没有用?现在,通过AI技术、大数据技术,可将所有数据都记录到系统里,医生无需花费很长时间了解病情,可以直接知道所有结果。

  第二个环节是患者。医生需要了解他的生活场景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比如,不让吃糖,他真的没吃吗?让吃药,他真的吃了吗?这些医生都不知道。

  “我们将这些医院外面的环通过APP上传到云,同时和医院的环打通,从而把糖尿病患者的生活方式管理起来。如此就能发生很多改变,比如可以做糖尿病风险的预测。目前,我们糖尿病风险预测的准确度可以达到93%。”宁光表示。

  此外,科学家们正在将全身唯一能看到毛细血管的地方——眼底,作为突破口。通过眼底彩超推出的“视网膜全病种解决方案”不仅能反映眼部疾病,还能反映高血压等慢性病的累积。

  宁光介绍,医生先采集眼底照片,上传至代谢中心糖网筛查平台,然后通过AI+人工眼底阅片,即先由AI自动读片,进行病变检测,再由眼科医生阅片复核。整个过程仅需1到5分钟,远远少于从眼科转诊至内分泌科的奔波时间。

  目前,全国已有500家医疗机构接入代谢中心,通过AI眼底筛查工具总计筛查了5.26万人次,检查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1.38万人次,患病率超过2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