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发现磨玻璃结节?别着急一刀切!

2019-06-02 14:23:00来源:人民网作者: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肺癌已经分列男性和女性十大高发癌症的第一位和第二位。不过有人发现,有数十年烟龄的“老烟枪”没有患肺癌,而越来越多的女性,特别是那些不吸烟女性罹患肺癌的人数在增加。

  “既然吸烟会得肺癌,不吸烟也会得肺癌,那还不如不戒烟呢”, “戒烟无用论”的观点甚嚣尘上,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本文采访了胸外科专家,为读者解答关于肺癌防治的疑问。

  受访专家:陈海泉,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胸部肿瘤多学科诊治组首席专家、肺癌防治中心主任

  擅长:肺癌、食管癌等胸部肿瘤的早期诊断和以微创手术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专家门诊)、特需门诊:周三上午

  首先要明确肺结节与肺癌的关系,肺部结节是一种多系统多器官的肉芽肿性疾病,常侵犯肺、双侧肺门淋巴结,类圆形、影像学表现密度增高的周围被含气肺组织包绕的软组织阴影,虽然肺部结节不是一定就转变为肺癌,一般来说是有可能往肺癌的方向转变,所以肺部结节是肺癌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和因素。

  “吸不吸烟所得肺结节的性质可能完全不同”,陈海泉介绍,抽烟者所发生的肺部结节,大部分是实性肺结节;不吸烟者所发生的肺部结节,大部分是磨玻璃肺结节。

  实性肺部结节增长速度非常快,可能在一年内就迅速变为中晚期肺癌,如符合手术指征,需尽早进行手术切除,而且越早越好。

  70%磨玻璃结节发展很慢,无须着急手术。一旦体检报告出现“磨玻璃结节”,不要着急“一刀切”,随访是“上上策”。

  磨玻璃肺结节正确随访方式是:

  结节<4 mm时,可不必常规随访。

  结节在5~8 mm之间时,建议每6~12个月定期随访,病情稳定后延长至每18~24个月随访一次。

  结节>8 mm时,每3个月随访一次。

  而对于中老年人、长期吸烟史等高危因素的肺癌高危患者:结节<4mm时,不需要定期随访。

  结节>5 mm时,常规3个月,6个月,12个月随访。

  陈海泉表示,研究发现,磨玻璃结节型的肺腺癌预后很好,5年总体生存率达98.99%,明显高于整个肺腺癌人群的总体生存率。虽然有些磨玻璃结节患者已经是浸润性腺癌(即已进展到浸润后状态),但这部分患者经过合理有效的手术治疗后,同样能够获得理想的远期生存。

  而那些吸烟者所得肺癌,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极容易在较短时间内出现耐药情况,治疗效果远不如那些不吸烟者所得肺癌。

  所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戒烟、戒烟、戒烟!

  相关阅读:有关肺结节的4大常见问题

  1、什么是结节、小结节和微小结?

  肺内直径≤3厘米的病灶称为结节,肺内直径<10毫米的结节称为 小结节,肺内直径<4毫米的结节称为微小结,越小的肺部结节,良性可能性大。

  2、肺结节恶性概率有多大?

  肺结节恶性肿瘤概率为20%-40%,恶性概率随年龄增长明显升高,30岁以下肺结节人群恶性率为<5%,超过70岁肺结节人群恶性率达80%以上。

  3、肺部结节分几类?

  良性结节

  结节长相:形态比较圆,边缘干净、光滑,仿佛十五的月亮。有的可能像一块钙化的结节,整个画面呈现高亮的样子。

  产生原因:一般是指生活中常见的各种肺炎,包括肺部感染和炎性假瘤、结核、真菌感染、霉菌感染等诸多情况都有可能留下肺部结节,但大部分都是透明的,通常这类结节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经过一段时间消炎治疗后会逐步消退。

  磨玻璃结节

  结节长相:肺内密度轻微增加,增加程度小于实性改变,呈模糊的云雾状,并可见其内血管和支气管纹理。

  产生原因:根据肺部磨玻璃影内部成分均一程度的不同,磨玻璃结节又可分为单纯磨玻璃结节及混合型磨玻璃结节。造成磨玻璃结节的原因包括感染性病变、肿瘤等多方面。

  实性结节

  结节长相:肺内圆形或类圆形密度增高影,病变密度足以掩盖其中走行的血管和支气管。

  产生原因:一般实性肺结节恶性可能性很高,多是由肿瘤导致。但是否是恶性,还需要结合大小等因素综合判断

  4、哪些肺部结节亟需马上穿刺定性或马上手术?

  第1种情况:肺部结节变大,实性的部分增多,对于高危的“磨玻璃结节”患者,一旦结节快速长大,形态高度怀疑癌变,若大于1厘米且为实性结节者,可以考虑穿刺活检,明确诊断。快速增大直径大于1厘米但是为磨玻璃样结节,宜行手术切除。大多数病人可推荐全面微创切除,以绝后患。

  第2种情况:肺部结节两次检查结果完全一致,虽然两次的结果可能都一样,但是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光从片子上是没有办法看出良性与恶性的,建议做穿刺明确良恶性。(孙宝光)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