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暨青岛市第32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举行

2019-05-31 12:53: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孙海燕

31日上午,2019年山东省暨青岛市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在青岛五四广场举行。现场,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玉莲致辞。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立新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向广大市民发出控烟禁烟倡议。

活动期间,中小学生“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签名活动启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31日讯(记者 孙海燕)31日上午,山东省爱卫办联合青岛市爱卫办在青岛五四广场举行“2019年山东省暨青岛市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玉莲,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立新,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于冬泉,以及省精神文明办、省教育厅、省直机关工委等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省疾控中心和青岛市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以及区(市)爱卫办有关人员、控烟志愿者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高玉莲在致辞中指出,烟草危害是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和二手烟暴露严重危害人类健康。近年来,全国有包括青岛在内的19个城市相继发布控烟条例或控烟办法,但控烟形势仍不容乐观:目前,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烟草消费大国,而且青少年吸烟有增加趋势。各相关部门要坚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积极推进无烟立法,不断提升控烟宣教成效,培养市民控烟意识,加大阻断青少年吸烟力度,减少烟草危害,全面提高公众健康水平。

  马立新表示,近年来山东在控制吸烟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控烟形势依然严峻。全省15岁及以上城乡常住人口吸烟率、居民总的二手烟暴露比例仍然较高。在控烟方面,要进一步加快推进省级、市级控烟立法进程,加强执法监督,将控烟工作尽快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进一步加强控烟宣传,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认识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推动无烟单位创建,持续巩固无烟卫生健康系统建设成果,充分发挥无烟机关、无烟医院、无烟学校在无烟环境建设中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广医疗机构戒烟服务,规范戒烟门诊建设,广泛开展简短戒烟干预,推行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

  启动仪式上,省爱卫办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山东广播电视台资深电视节目制片人、首席节目主持人谭汗青,山东省青岛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张娟娟为山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控烟形象大使。

  于金明院士代表控烟形象大使向全省各界发出倡议: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医院带头落实室内公共场所禁烟管理规定,争创无烟单位;窗口服务单位率先禁烟,营造无烟服务环境。广大公务员、教师、医务工作者带头控烟禁烟,争做创建无烟环境的模范;广大民众要从自身做起,强化禁烟意识,做到不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广大志愿者要积极开展“控烟劝导”志愿行动,带动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到控烟禁烟行动中来,培育“不吸烟、不递烟、拒吸烟”的文明风尚。

  活动期间,中小学生“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签名活动启动,控烟法规和控烟知识抢答、专家控烟咨询和义诊等活动相继举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