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医学专家利用磁辅助实施肝移植 创“无肝期”新纪录

2019-05-30 17:42: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高铖 阿琳娜

西安医学专家利用磁辅助实施肝移植创“无肝期”新纪录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西安交大一附院供图

  中新网西安5月30日电 (高铖 阿琳娜)记者30日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该院吕毅教授带领的肝胆外科肝移植团队和外科梦工场团队27日共同实施的磁辅助快速肝移植术,将肝移植手术的“无肝期”纪录由国际上报道的30分钟至40分钟,减至9分50秒,创下新纪录。

  图为手术。西安交大一附院供图

  据介绍,肝移植手术的核心在于“种肝”过程,即当病肝被去掉,新肝进入受体腹腔后要完成肝脏附属管道的吻合重建。其中从病变肝脏的门静脉、肝上下腔静脉、肝下下腔静脉切断到新肝脏和患者的门静脉、肝上下腔静脉、肝下下腔静脉吻合完成并开通血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无肝期”。

  医学专家介绍,无肝期持续时间越久,术后同种异体移植物功能障碍和急性肾损伤的发生率越高。同时,无肝期期间回心血量大幅度减少,可能出现包括低血压、低血糖、低血钾等一系列症状,甚至导致多器官功能损害。缩短无肝期是肝移植手术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

  在传统的肝移植手术中,被切断的肝上下腔静脉、肝下下腔静脉和门静脉需要术者一针针缝合,一般情况下缝合一个静脉需要大概10分钟左右的时间。据文献报道,国际平均肝移植中“无肝期”时间为30至40分钟。

  吕毅教授团队研发了血管吻合磁环,只需要在患者身上切断的三处静脉末端套上磁环,等待移植肝脏的静脉在修肝的同时会套上磁环,借助磁的吸力,便可快速实现肝脏静脉吻合、血流贯通、大幅缩短“无肝期”时间。

  在此之前,2019年5月14日、5月19日和5月22日,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胆外科肝移植团队已相继实施了三台磁辅助快速肝移植术,将“无肝期”时间分别缩短至24分钟、17分钟和12分钟。

  据悉,超短无肝期目标的实现可将肝移植手术对病人的全身手术打击降到最低,根据最新研究显示无肝期的缩短将有效降低肝癌肝移植患者术后肿瘤复发。(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