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军令状” 青少年近视率每年降0.5%

2019-05-30 14:55: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雷嘉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北京等22省份首批签订《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责任书》。

  责任书提出,省级人民政府从2019年起到2023年,在本省份2018年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的基础上,力争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下降0.5%以上,近视率高于全国总体平均水平的省份每年下降1%以上。责任书要求切实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减轻过重学业负担,保障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时间,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

  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上月联合召开的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暨推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指出,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近视干预工作,以增加户外活动、控制电子产品使用、减轻学业负担等为主要措施,指导学校和家长实施近视综合干预。要加强和规范近视医疗服务,强化近视筛查和早期发现,提高近视矫正医疗服务水平。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强调,要持续开展体质健康调研监测,协同攻坚校医配备等难题。

  首批签订责任书的省份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海南、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其中天津已经针对未成年人近视问题推出六大防护工程,分别是视力健康教育促进工程、阳光体育运动促进工程、实施减轻过重学业负担工程、实施教室光环境达标工程、实施视力健康综合干预工程和家校联动工程。其中,天津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记者 雷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