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2018年我国剖宫产率36.7% 将持续倡导自然分娩

2019-05-28 09:45:00来源:央广网作者:杨祎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 杨祎)2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2019年)》。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8.3/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6.1‰,中国女性期望寿命达79.4岁。此外,2018年,全国剖宫产率为36.7%。

  对于剖腹产率,国家卫健委妇幼司司长秦耕表示,剖宫产是妇产科一个适宜的临床技术,针对有一些指征的孕产妇及时给予剖宫产,保证母婴安全。

  前段时间鉴于社会、个人等各方面因素,可能有些地区、机构剖宫产率有不合理上升。对此,秦耕表示针对以上问题将采取相关措施:

  一、严格遵循医学规律,严格控制剖宫产的手术指征,该做的做,不该做的尽可能沟通协商。

  二、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增强剖宫产管理和正常分娩的管理,与此同时,尽可能增加助产服务,让更多的孕产妇能够进行正常的自然分娩。现在也讲究陪伴分娩、导乐分娩等,让孕产妇能够平安、安全地得到正常的分娩,这同时也是降低剖宫产的过程之一。

  三、一些地方说由于价格问题会导致上升,我们也不断调整临床技术服务价格,推动自然分娩助产价格的提升,形成合力来控制非医学需要的剖宫产手术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