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床垫能治病?药监局:权威部门从未认定过

2019-05-22 15:04:00来源:重庆晚报作者:文翰

  ▲药监部门工作人员向市民宣讲药品知识 记者 文翰 摄影报道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玉石大多被赋予美好寓意,更传承下如花似玉、温润如玉等诸多成语。当今社会,玉石除了作为装饰物、饰品,有的还被商家冠以具有保健甚至治疗疾病功效的玉石床垫,进入寻常百姓家。

  在昨日开始的药品科技活动周活动中,市药监局专家表示,玉石治病缺乏科学依据,保健效果也有待考证。一引起人花费数千上万元购买的玉石床垫,并没有商家宣称的治疗保健效果。

  为啥子没得效果?

  5月21日至5月26日,全国药监部门集中开展药品科技周活动。

  昨日上午10时,渝北区空港广场,重庆市药监局举行线下宣传活动,药监部门工作人员向市民分发各色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知识宣传资料和环保袋、毯香正气液等。

  68岁的刘大爷说起了自己的遭遇。他患有风湿和腰椎间盘突出,去年冬天花费8000多元购买了一款带有电热功能的玉石床垫。商家称,这种玉石床垫对他的病症有治疗作用。

  “刚开始使用时,人感觉轻松了不少,现在觉得越来越没效果。天气热了,我没开电热功能,睡在上面跟睡在石头上没区别,儿女们都说我被忽悠了。我想把床垫收起来,又舍不得,万一还是有点效果呢?”刘大爷说。

  对此,重庆市药监局下属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古籍记载,玉石有除中热、解烦懑、润心肺、助声喉、滋毛发、养五脏、安魂魄、疏血脉、明耳目等作用,现代玉石床垫设计思路由此而来。但是,权威部门及法定机构从未认定过玉石具有治疗效果,商家宣称的玉石保健效果,更多也是民间流传。

  因为关了电热功能

  为何刘大爷刚使用玉石床垫时,觉得自己病情有所改善?

  “人体某个部位如果觉得酸胀、疼痛,通过按摩或热敷可以一定得到缓解、改善。一些玉石床垫或保健按摩仪就是利用这个原理,但并不能表示这就是治疗功效。刘大爷购买的玉石床垫带有电热功能,他刚使用时的效果,其实是电热功能带来的。天气转热后,刘大爷没开电热功能,自然也就没觉得有效果了。”重庆医疗器械质量检验中心工作人员解释。

  工作人员还表示,我国医疗器械分为一二三类,对于一类医疗器械,实行备案管理;对于二三类医疗器械,实行注册管理。在现实生活中,虽然消费者购买的是正规医疗器械,但也可能存在功效夸大宣传,价格遭遇虚高。

  工作人员建议,有需求的市民应在正规渠道购买医疗器械,同时通过国家药监局官网对于医疗器械的功效进行查询或咨询,或拨打12331咨询药监部门专业人士。

  新闻延伸

  “玉石有变化,不代表身体状况改善”

  我市多年从事销售玉石、蜜蜡的刘婷告诉记者,我国公认的几大名玉当中,新疆和田玉售价最贵。根据品相不同,不同玉石价差上百倍。被玩家认为品相差或残次品的一些废料,被用来加工成玉石床垫。

  “民间一直有‘人养玉,玉养人’的说法。其实,就是玉石和人体长时间接触和氧化过后,看起更加润泽。玉石有变化,不代表身体状况改善。比如,绿松石、南红、蜜蜡长时间佩戴,同样会有类似变化。”刘婷说。

  刘婷介绍,虽然民间流传玉石具有保健效果的饰品,但身边朋友佩戴数年依旧会生病,仍然要选择看病吃药才对。(记者 文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