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不再是手术禁区!他们专闯禁区解决"男"言之苦

2019-05-10 12:56:00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5日11时讯 在医疗领域,80岁被认为是手术难度跨越的一个分水岭。因为高龄老人器官功能储备较差,手术风险远远大于常人,术中术后容易发生一系列并发症,所以对于医生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高龄老人做手术虽如走雷区,但是陆军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泌尿外科团队用实力证明了高龄并非是手术禁区,他们凭借精湛的医术通过手术帮助老人解除疾苦。

  他们挑战“禁区”

  解决近百岁老人的“难言之苦”

  刘大爷已近百岁高龄,有一个“难言之隐”困扰了他30多年——排尿困难、尿频、尿急,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让他颇为烦恼。

  据了解,30多年前,刘大爷就出现排尿困难、排尿等待、尿线变细、射程变短、伴尿频尿急等症状,病情虽逐步加重,但并未引起重视。前段时间,刘大爷排尿困难进一步加重,因无法自行排尿,到当地医院就诊,先后进行了两次导尿处理都没有成功,只有从腹壁行膀胱造瘘,从留置的膀胱造瘘管引流尿液。深受疾病困扰的刘大爷在家人的陪同下辗转来到西南医院泌尿外科,经过一番详细检查,刘大爷被确诊为“前列腺增生症(BPH);急性尿潴留”。

  “患者的前列腺增生十分严重,前列腺重量约为108克,属于重度增生比常人要重5倍多,属于重度增生。”据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沈文浩教授介绍,如果不行手术治疗,患者将永久留置膀胱造瘘管,不仅生活不便,还极易引发感染。但因患者高龄,合并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肺部感染等多种基础疾病,前列腺又属于重度增生,行手术治疗又有极大风险。

  最终,通过术前对刘大爷各项重要指标的详细评估沈主任带领团队对围手术期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制定了周密的预防和处理方案,顺利为刘大爷实施了绿激光前列腺锐性剜除术(PSEP)。

  沈文浩教授说:“整个手术非常顺利,手术时间不到1个小时,术中几乎没有出血。因为手术方法和所采用激光的本身优势,术后当天患者就可下床活动,避免了很多高龄患者术后因卧床时间久而引发的心肺相关并发症。术后第三天就拔除了尿管和膀胱造瘘管,患者恢复正常排尿。看到老人不再忍受病痛的折磨,老人的亲属非常感激。”

沈文浩教授为患者实施绿激光前列腺锐性剜除术。院方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男人50岁后“逃不过”前列腺增生

  虽不致命但易引发系列并发症

  在医学界,有一句公认的话:“如果前列腺无问题,只说明未够老龄。”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WHO)调查显示,每个男性,一生中患有前列腺疾病的概率是100%。前列腺增生是最常见的,一般40岁后就会出现,年龄愈大,发病率越高,50岁以上发病率50%,60岁以上60%,70岁以上70%,而80岁时高达83%。

  “前列腺增生症主要是由多种病因导致的老年人前列腺体积增大,排尿阻力增加而引起的一系列排尿功能障碍疾病。”西南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周占松教授介绍说,“前列腺增生在老年男性中很常见,但不表示是一种正常现象。当出现了严重的尿频、尿急、排尿困难症状时,必须进行及时的药物或者手术治疗。临床上,每年我们都会遇到前列腺增生导致肾功能衰竭的患者,还有部分患者因治疗较晚,膀胱收缩功能受到不可逆损害,即使再行手术治疗,因膀胱收缩无力,也无法恢复正常排尿了。”

  患上前列腺增生症如何治疗?这成为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

  “尿频、排尿困难是该病的显著特点,其中50%—60%的患者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改善症状。”周占松教授告诉记者:“若药物治疗无效,或者出现膀胱结石、顽固性血尿、腹股沟疝、尿潴留或者肾功能损害等情况,就必须行手术治疗解除梗阻。”

  让手术不痛苦,降低术后并发症

  西南医院原创PSEP术式让BPH患者恢复更快

  据了解,微创治疗是手术治疗前列腺增生症的主要方式。经尿道前列腺汽化电切术作为传统的“金标准”术式,虽然疗效确切,但存在术中和术后出血发生率较高;术中有发生危及生命的电切综合症的可能;并且术后患者留置尿管和住院时间较长等问题。多个国家BPH诊治指南推荐TURP治疗BPH的前列腺体积小于80ml。

  而在每年需要行手术治疗的前列腺增生症患者中,约30%患者的前列腺体积大于80ml。这类患者术中存在着出血多、时间长的问题。部分患者高龄、口服抗凝药、合并心肺等多种基础疾病,手术治疗风险极大。

  对此,为了实现止血功能更好,更加微创,患者术后恢复更快。西南医院泌尿外科周占松主任、沈文浩副主任团队,结合国产绿激光配备有直出光纤的设备优势与科室在BPH治疗和尿控研究的传统优势,原创了绿激光直出光纤前列腺锐性剜除术术式(PSEP)。该术式通过绿激光的锐性汽化完整剜除增生的前列腺腺体,最大限度的避免了术中出血,同时前列腺尖部避免了钝性的撬动,可完整的保护尿控功能。

  周占松主任、沈文浩副主任团队合影。周玲玲摄

  该术式已在全国泌尿外科年会、全国泌尿外科青年委员会年会等全国性会议和北京、河南、江苏、浙江、山东、贵州、重庆等省级学术会议上进行了20余次的手术演示或专题交流;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和西南医院临床重大创新项目两项课题支持。目前正在进行的两项临床随机前瞻性对照研究,初步结果已证实该方法是目前治疗BPH最安全和有效的方法。

  “需要做手术的患者大可不必太多担心,我们科室每年会为700多名老人进行手术治疗,其中四分之一以上为八十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沈文浩教授表示,2016年10月至今,该团队采用原创的PSEP术式已治疗1500余例前列腺增生症患者。其中最大年龄的患者近100岁,最大前列腺体积为400ml,术后当天患者即可下床活动,并发症极少,疗效满意。(文/周玲玲)

  【科室简介】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泌尿外科成立于1950年,是中国泌尿外科最早成立的四大中心之一,重庆市最早的博士授予权学科(1994年)。现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全军和重庆市泌尿外科研究所。科室各专业组在泌尿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治上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其中尿控和排尿功能障碍疾病的临床诊治和基础研究水平更是国际知名、国内领先。

  【专家介绍】

  周占松: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全军泌尿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和中国医师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全国委员,重庆市医师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会长,全军泌尿外科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微创和机器人学组全国委员。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沈文浩: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全军泌尿外科研究所副所长。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女性泌尿外科学组全国委员,重庆市医师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市泌尿外科学专委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门诊时间:周二全天。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