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生命接力,15小时12个生命重获新生

2019-05-01 16:36:00来源:新华网作者:黄筱

  新华社杭州4月30日电(记者黄筱)近日,一场生命接力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进行,15小时,一心二肺三肝六肾共十二大器官移植全部完成,12个生命重获新生,同时眼角膜还能至少让6名患者重见光明。

  手术前晚,浙大二院麻醉手术部主任严敏团队安排各移植麻醉亚专业组、手术护理组相应对接,同时与脑重症医学科合作,从施与受双方进行合理周密的时间统筹安排。

  从28日早上八点半,第一位器官捐献患者进入手术室,在场的医务人员屏息不语,用静默来表达对捐献者的感恩和尊敬,所有医护人员站立在捐献者两旁,深深地鞠躬告别。

  龚先生是龚大伯的第二个儿子,在杭州打工多年,三月中下旬龚先生骑电动车在下班路上出了车祸,经过一个多月的抢救与治疗,曙光还是没有出现,经过评估专家多次严格规范测评,符合临床脑死亡标准。

  “我知道我儿子治不好了,他的器官若能捐献给别人,能救更多人。”龚大伯与儿子告别时抹着眼泪说。

  随后第二位、第三位器官捐献患者进入手术室,三位患者捐献的器官第一时间由医护团队共同转运至移植手术间,该院肝脏移植、心脏移植、肾脏移植、肺脏移植四大移植团队严阵以待,器官获取团队、重症医学、麻醉手术部、超声医学、检验、输血、病理、临床药学、护理等多学科的医护专家团队100余人通力配合,12个生命重获新生。此次捐献的6只角膜由眼科团队妥善保存,以待用时,它们将让至少6人重见光明。

  据介绍,目前12名移植患者分布在重症医学科、综合ICU、外科重症监护室和心脏大血管外科监护室,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