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心医院一周三例主动脉夹层手术 彰显国家级实力

2019-04-29 17:31: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4月29日讯(通讯员 赵梅)“疼起来撕心裂肺,真要命了!”确实,主动脉夹层一旦发生,胸背腹部往往会发生让人濒临死亡般的疼痛,这个凶险的疾病真的会“要命”。据悉仅2019年3月份,济南市中心医院接诊4例主动脉夹层患者,而就在记者采访的2019年4月26日,这一周又连续接诊3例主动脉夹层患者。好在这些患者发病后及时送至或转院至济南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接诊医生准确判断病情,心外科张锋泉主任团队为他们成功进行手术。张主任表示,曾经以高龄患者为主的主动脉夹层,近年来逐渐年轻化,不少患者在四五十岁左右就突然发病。

  

  发病48小时内,近一半患者会死亡 

  “本来以为是肠胃炎,没想到竟然是凶险的主动脉夹层。”正在济南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的张明(化名),回想起二十多天前那惊险的一幕,仍然心有余悸。他感叹还好诊断及时,手术也很成功,才捡回一条命。

  张明今年44岁,患有高血压七八年,期间没有定时服用降压药物。“有一天肚子突然剧痛起来,当时测量血压也不高,在附近一家医院被当成急性胃肠炎,治疗几天后疼痛的位置从胸背扩展到腹痛。”张明感觉疼痛越来越重,疼到坐不下、站不住,打了止疼针都不管用。

  疼得实在受不了的张明,打了120被送到济南市中心医院。“患者刚开始表现为降主动脉壁间血肿,大部分还是可以药物保守治疗的,但他治疗后并没有好转,反而进一步发展。”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张锋泉说,主动脉CTA发现,患者升主动脉也已经出现问题,随时存在生命危险,必须尽快进行手术治疗。

  据介绍,累及升主动脉的夹层是最可怕的一种主动脉病变,称为“A型主动脉夹层”,发病48小时内,近一半患者会死亡。因此,需要尽快手术更换破裂血管,这是真正考验医生技术和医院水准的大手术,目前山东省内只有少数医院能够开展。

  尽管手术风险难度巨大,但济南市中心医院仅去年就成功完成了二十多例A型主动脉夹层的手术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张锋泉带领的心外科团队,凭借过硬的高超技术与完善的围术期管理,不出意外,张明的手术非常成功。术后第5天,从心脏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目前康复顺利,已经出院。

  而对于家住潍坊的李先生的救治,更加波折。李先生47岁,有家族性高血压,平时没有规范治疗,血压基本在180/110mmHg。发病是在上厕所时,突然出现腹痛,持续不缓解,不能起身,大汗淋漓。紧急拨打120,到当地医院就诊,胸腹部CTA检查示A型主动脉夹层,当地医院无法完成手术,联系济南市中心医院,在转运途中,中心医院胸痛中心的医生们已经了解了患者的基本病情,心外科团队也做好了抢救和手术的准备。  

  患者于当天晚上11点到达中心医院急诊科,入院时血压196/100 mmHg,持续腹痛,且出现双下肢麻木,考虑血管撕裂已经累积下肢血管,影响血供。张锋泉主任亲自与患者家属沟通病情和手术方案。最终,患者于第二天凌晨3点多进入手术室,在全麻下行主动脉根部成型+全主动脉弓人工血管置换+支架象鼻植入术,手术经过6个多小时,顺利结束,目前患者血压心律均平稳,在逐步恢复当中。家人也非常感慨地说:“在当地医院医生就说,病人得做手术,不然人肯定活不了,可这么大的手术,做了人就能好吗?!我们知道这个手术风险也很大,所以家里也一直犹豫!后来看到张主任比我们还着急,而且在我们没交一分钱的情况下,可以开通绿色通道,先做手术救人,我们也才下了决心!现在看起来,转到中心医院做手术,这个选择是对的!”  

  济南市中心医院连续抢救多名主动脉夹层患者,手术都很成功,这体现了医院高超的医疗技术,更是高水准救治能力的直观展现。作为济南市最大的三甲医院、省城目前唯一一家国家级胸痛中心,济南市中心医院24小时随时接诊,以优质的医疗团队在最短的时间,为急重症患者提供最专业的救治。

 

  警惕身体发出的这些危险信号  

  那么,主动脉夹层是怎么产生的呢?据张锋泉介绍,人的主动脉管壁分为内膜、中膜和外膜,吸烟、高胆固醇、高血压等会破坏内膜和中膜。在长期高血压影响、或血压波动时内膜被撕裂出了小的缝隙,血流就会通过破口进入内外膜之间,造成内外膜分离,沿主动脉扩展形成主动脉壁的真假两腔分离状态。  

  “这时候,患者的胸、背、腹部会感到剧烈的刀割或撕裂样疼痛,犹如濒临死亡般、撕心裂肺的疼痛,难以缓解。”张锋泉说,随着血压持续升高,夹层里的血流会越来越多,形成血肿,影响正常血液通过血管,而且对血管壁不断形成压力,一旦外膜破裂,短时间内就会丧命。  

  据张锋泉介绍,如果是A型主动脉夹层,需要心外科手术更换破裂的血管,而B型主动脉夹层大多可以进行微创介入手术。主动脉夹层患者,近年来有年轻化的趋势,不少患者在四十多岁就会发病。  

  “这个年龄段的高血压人群,一般是家庭的顶梁柱,负担重、压力大、工作繁忙,对自己身体的保护意识不足,对规范的降压治疗依从性差。”张锋泉说,持续高血压使血管长期处于应激状态,血管弹性变差,在血压波动时,血管内膜容易被血流撕裂出破口。平时控制好血压,是预防主动脉夹层的关键。  

  另外,孕产妇易患高血压,也是主动脉夹层的高危人群,孕期应格外留意血压变化。大动脉炎、遗传性疾病马凡氏综合征等患者为主动脉夹层的高危人群,应格外当心。  

  每一名主动脉夹层患者手术过程,动辄长达5~8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对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也是极其严峻的考验。而且,患者一旦发病,送到医院后,必须立即手术,每往后拖延一分钟,都增加了死亡风险。张锋泉主任提醒:减少主动脉夹层的源头,就是让每一个人控制好血压,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演变过程,具体到日常生活中就是避免油腻饮食、避免高盐、避免熬夜。一旦有剧烈胸痛症状,无论是心梗、主动脉夹层还是气胸等,首先要保持镇定,以免因为恐惧导致血压不断升高,随后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就近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或者设有胸痛中心的医院就诊。一旦出现主动脉夹层,能够第一时间到达医院,第一时间明确诊断,非常关键,以免错过手术时间。

  

  后记:笔者曾经问过张锋泉主任,心外科手术风险高,压力大,是众所周知的,而动脉夹层手术更是非常紧急,还经常发生在夜间,这对于主刀医生是巨大的挑战,他如何应对高强度的工作,又如何实现患者手术成功率高,预后好的治疗效果的?  

  张主任坦然的回答:“培养一名合格的心外科主刀医生,非常不容易。我从二十几岁开始做小儿先心病手术,转眼作为主刀医生已经快二十年,完成各类心脏手术、大血管手术等四千余例。这些年积累了丰富的手术经验和临床经验。对于一个外科医生,四十出头是黄金年龄,有精力、有体力也有能力应对各种重症患者,我也愿意在我最黄金的职业生涯里,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当然,随着医院胸痛中心的水平不断提高,我们心外科团队也在快速成长,心外科手术的围手术期管理也非常重要,正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成就了今天面对急危重症的心外科病人,心外科团队所展现出的实力与担当!

  笔者还发现了一个小细节,张锋泉主任的微信朋友圈很少更新,不多的内容也主要是学术方面的。而在4月25日,却有一张充满温情的照片,注解上他写道:7天完成3例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 感谢兄弟科室支持,感谢麻醉科手术室医生及护士的共同协作,感谢我的团队,以及手术后给我带来的惊喜!原来,4月25日是张主任的生日,在张主任手术结束回到病房时,护士长带领几位同事,为张主任举行了一个简短的生日Party,让现场每个人都感受到团队的凝聚力和爱!也许,这就是张锋泉主任团队前进的最大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