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百万公益援助计划”惠及全省

2019-04-16 18:05: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为了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更好的给腰腿疼病人提供便利的治疗及康复,2019年初,圣玛丽亚医院成立了微创骨科,经过前期的筹备,对医护人员进行严格的医患沟通培训及考核,圣玛丽亚医院微创骨科近日正式开诊。沿用产科成熟的“人本位医疗”管理模式,实现多学科协作,保障病人的安全、疗效和感受,为周边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有别于其他骨科的是,圣玛丽亚微创骨科没有创伤手术,都是四级微创手术,并实行“5+5+5”分钟疼痛管理模式,将疼痛控制在“无痛”(疼痛评估3分以内)范围,使患者轻松度过手术及术后康复期。

   “百万公益援助计划”正式启动

在我国5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约为13%,其中1/3为重度患者,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快,患病人群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由于腰椎间盘劳损、退变、腰部过度负荷、腰部外伤、体位骤变等导致纤维环破裂,使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出现了腰腿痛的症状,因为惧怕开放性手术,大多数患者忍受常年疼痛,只做保守治疗。

随着圣玛丽亚微创骨科的开诊,“百万公益援助计划”贫困家庭重症腰间盘突出症救助正式启动。该项目内容包含:1.全省范围内征集30名贫困/残障的腰椎间盘突出重症患者进行全额免费手术治疗;2.4月15日至6月30日期间,为腰腿疼痛患者进行免费腰椎CT筛查;3.居民医保不在报销范围内的患者,腰椎手术费用减免30%。

该项目由圣玛丽亚医院发起,主要致力于为家庭困难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提供经济支持。圣玛丽亚医院出资100万元,用于本年度的“百万公益援助计划”贫困家庭救助及项目执行。为保证项目公正公开,受助对象的贫困资格审查全部由评审团队负责完成,评审团队核查采集资料,整个过程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影响,全部透明化运作。3月1日-4月15日,评审团审查、走访了100余位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并通过评审筛选出3名符合条件的受助患者,此前,1人已经做完手术并康复出院、2名即将出院。良好的术后效果、住院无需陪护、术后无痛等特点,深得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认可,对微创骨科的医疗服务也是赞不绝口。

即日起,如需申请项目救助,可前往圣玛丽亚医院填写申请表或通过“百万公益援助计划”公众平台进行网上报名,经过回访和筛选,获得相应的救助资格

    “人本位”无痛医疗,是团队的力量

以往,对于病人来说,接受一台手术最难跨越的心理障碍,可能不是对手术风险的担心,而是对疼痛的恐惧。

椎间孔镜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目前脊柱外科的一大热点,该技术是使用独特设计的椎间孔镜从病人身体侧方或侧后方进入椎间孔,在工作三角区实施手术,在内窥镜直视下摘除突出的髓核组织,利用专用的射频刀头消融修复破损的纤维环,手术过程简单,整个手术过程可以不到1小时,手术切口仅约7mm,平均住院天数约3-7天。因其创伤小、适应症恢复快、疗效好,已得到越来越多同行及患者的认可,是目前已被临床证实的最有效微创治疗技术。

该技术的核心操作是穿刺针能否准确地穿刺到靶点(突出髓核),目前各个医院常规是在C型臂引导下穿刺,术中根据关节突出及椎体的骨性投影来判断穿刺针的位置,术中需要反复调整穿刺针的方向,对于实施手术者来讲,学习曲线长、损伤神经风险大,且术中多需要环锯部分上关节突,少数患者术中疼痛重。圣玛丽亚微创骨科打破常规,率先引进CT定位技术,建立了专门的“CT定位层流手术室”,术中能清晰地显示腹腔脏器、神经根及突出髓核的位置,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手术的安全性,术中通过调整穿刺针的角度,可以避免环锯上关节突,且手术时在局麻下进行,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手术的创伤。 

   “人本位”医患沟通的艺术

在圣玛丽亚微创骨科,每一名医生、护理人员不管有多久的资历、多丰富的临床经验,都需要经过专业的医患沟通培训,而且必须经过医患沟通考核,合格之后才能上岗。

不仅医生需要具备医患沟通能力,包括护士、康复师在内的各个部门都学习如何对病人进行宣教指导,讲解病情。

由于良好的沟通,骨科的病人不仅治好了病,还对自己的病情有了全面的了解,并积极配合术后康复训练。在住院病人的调查表中,针对医护等多项考核指标满意度达到了100%。

接下来圣玛丽亚微创骨科将开展膝关节置换、髋关节治疗及手术,从病人本身出发,将痛苦最小化,让每一位患者在圣玛丽亚微创骨科都能得到最好的治疗:医疗安全最好、治疗效果最好、病人感受最好,“三最好”正是圣玛丽亚所倡导的“人本位”医疗理念的精髓。

完善的管理制度,先进的管理理念,将医院中的每一个个体凝聚在一起,形成强大的力量,最终呈现出来的是一所截然不同的现代化科室。而因此获益最深的,无疑是深受疾病困扰的所有病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