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胃病年轻化亟需引起关注和重视

2019-04-15 10:28: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贝婷

  胃部是人体内最主要的器官,它是机体与外界进行物质交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所,人体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就是靠肠胃吸收的。如果患上了胃病,那么就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而且还使肠胃不能正常的吸收所需要的营养,从而也就影响了患者的身体健康。4月9日是国际护胃日,统计显示,中国胃病新发病例已经接近全世界胃病人数的一半,且胃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多发于35岁以上人群,19岁至35岁青年人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胃炎、胃溃疡已呈现年轻化趋势,亟需引起关注和重视。

  “年轻人三餐不规律,爱吃的热辣食品、烧烤、火锅等刺激性食物,都容易导致胃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孟捷指出,经常吸烟也亦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缩,加上三餐不规律,更加导致胃炎、胃溃疡的发病几率提高,一旦患上胃炎、胃溃疡就很难好,容易反反复复,这就是我们俗称的“老胃病”了。

  据了解,胃病是一种慢性病,缺乏特异性症状,部分患者可无任何临床表现。大多数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症状,如饱胀、暧气,少数有食欲减退、恶心。常表现为持续性上中腹疼痛,可于进食后立即出现。因胃病的病变在胃黏膜层,确诊主要依靠胃镜检查和胃黏膜活组织检查,辅以胃分泌检查。胃病一般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治疗,方可获得良效或痊愈。一般来说,经过科学的治疗,胃病可慢慢康复。若长期不治少数有癌变可能,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胃癌的癌前状态。积极治疗胃病,是阻断其向癌症发展的有效手段。

   据孟捷教授介绍,胃病是临床常见消化道疾病,主要可分为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等,其中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三种疾病占了胃病患者总数的90%以上,这三种疾病都有不同程度的胃粘膜的损伤。粘膜没有修复好,才是导致胃病总反反复复的根本原因。治疗胃病时,一般需进行联合和疗程治疗。如果胃镜检查发现幽门螺杆菌阳性,应服用抗生素,如克拉霉素、羟氨苄青霉素等,都有清除Hp的作用,其次如果胃酸过多,就选用抑酸剂的药物如碱性制酸药碳酸氢钠、氢氧化铝和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拉索拉唑等,都有抑酸作用,再次胃黏膜保护剂常用的西药药物有胶体次枸橼酸铋、硫糖铝、麦滋林-S、氢氧化铝凝胶、胃膜素等。一般在治疗胃病时,需要抗菌+抑酸+胃粘膜保护,三种联合应用。除药物治疗外,还应戒烟忌酒;避免使用损害胃黏膜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红霉素等;饮食宜规律,避免过热、过咸和辛辣食物。在中草药中,修复胃粘膜最好的药材为白及。白及有收敛止血的功效,具有抗溃疡的作用,白及具有高度的粘性,可在胃内形成胶状膜,能促使溃疡面愈合;再加上白及中含有的有益成分,对于葡萄球菌、链球菌等有抑菌作用,能形成保护膜,从而起到防止胃部感染的作用。需要强调的是,白及虽可以止血、抑菌、抗溃疡,但不能单用一味药物,还是需要根据具体胃病情况,配合相应的抗菌药、抑酸药等。在治疗胃炎、胃溃疡的中成药中,以市面广泛的药物(葵花)胃康灵为例,该药以出自《伤寒论》的千年古方《芍药甘草汤》为基础,配以三七、白及、茯苓、延胡索、海螵蛸、颠茄浸膏等药物组方而成,是专门治疗老胃病反复发作的药物。

  此外,专家提醒,老胃病易反复是十分另人头疼的事,因此对胃病一定要重视,积极预防。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健康饮食、劳逸结合,适当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胃病患者要结合自己的体征,加强适度的运动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身心健康。同时还要定期检查,一旦发现患了胃病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治疗和用药。(贝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