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过敏性鼻炎分不清?专家教你巧分辨

2019-04-13 20:00:00来源:央视网作者:

  央视网消息: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正是大家外出踏青赏花最好的时候,但是对于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来说,阳春三月却意味着又一轮没完没了的喷嚏开始了。据统计,我国过敏性鼻炎的患病率高达11%,总患病人数高达1.5亿。由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跟感冒略有相似,经常会让大家误认为自己是患了感冒,导致吃了不少感冒药,然而病情并没有好转,那么过敏性鼻炎和感冒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江苏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中医师蒋中秋为您解答。

  过敏性鼻炎病程较长,一般只有鼻部周围症状,比如打喷嚏、流清鼻涕等,同时会伴随鼻子痒、眼睛痒、上颚咽喉痒、哮喘等症状。而感冒病程短,会出现全身症状,比如头昏、头重、发烧、周身不适等。

  对于治疗过敏性鼻炎来说,中医讲究的是三因制宜,那么看病的时候也就要因人、因时、因地,通过改善患者的体质,从内而外的增强对抗外力的能力。国医大师干祖望根据中医外科治疗皮肤过敏的经验,以及民间铃医的智慧,总结有两个经典的药方:

  脱敏汤

  主治:肺热蕴结证。怕热、口干、脸上老起痘痘、大便干结。

  原料:桑白皮、黄芩、山栀、紫草、茜草、墨旱莲

  截敏汤

  主治:疏风、止鼻涕。

  原料:防风、柴胡、乌梅、五味子、甘草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