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46岁母亲再次生育 中年当妈迎第二次人生

2019-02-02 15: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黄勇

  编者按:育一个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延续和希望。2015年,“二孩政策”全面放开,社会迎来了生育高潮。其实,无论是二胎还是一胎,如何做到优生优育,成为每个家庭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先后走进济宁汶上、曲阜,实地探访了每个家庭孕育背后的故事。

  大众网济宁2月14日讯(记者 黄勇) 今年50岁的刘桂兰,家住济宁市汶上县北何村。2013年12月,她24岁的独子因车祸去世,让这个贫寒的家庭遭受重创。为了让自己的后半生有个依靠,走出悲痛的阴影,她和丈夫何敬运有了再要个孩子的想法。

  深思熟虑后,刘桂兰和何敬运终于把要孩子这件事提上了日程。可是,当时45岁的刘桂兰想要再生育不是件容易事。历经各种艰辛,2015年5月,刘桂兰夫妇迎来了新的生命。近日,记者来到刘桂兰家中,送去了油、米等新年慰问品,探访他们的生活和变化。

今年50岁的刘桂兰讲述自己的故事

  儿子遭遇意外车祸,贫困农村家庭遭受重创

  1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宁汶上县北何村。听说我们要去家里,怕找不到路,刘桂兰执意要到村口迎接。来到家中,记者与刘桂兰拉起了家常。当时,丈夫何敬运正在济南干活,所以没在家。

  据了解,刘桂兰的儿子一直在扬州打工。2013年9月,儿子和儿媳步入婚姻的殿堂。当年12月,刘桂兰的电话突然响起,电话那头传来23岁的儿子在扬州突发车祸的消息。“说是很严重,当时我跟他爸爸一下子就傻了,不知所措。”刘桂兰向记者说。

  此时,刘桂兰的儿子刚刚结婚四个月,竟遭此厄运。一下子像天塌了下来,整个家庭已经走到了崩溃的边缘。

  噩耗袭来,对这个家庭无疑是个重击。2014年3月,刘桂兰70多岁的父亲在失去外孙的沉重打击下,突发心脏病住进了医院,给这个本来就深陷泥潭的家庭更雪上加霜。接着,刘桂兰的婆婆也因为失孙之痛住进了医院。上有老,下有小,生活的担子一下子压到了她和丈夫何敬运身上。本来全家人还没有挥去失去亲人的痛苦时,失独之痛再次袭来。

  中年丧子,刘桂兰和丈夫身心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很长时间未能走出悲痛的阴影。如今,大儿子已经走了5年。每当想到他,刘桂兰的心里依然很难受。

3岁半的壮壮冲着镜头微笑

  中年生子再次当妈,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

  经过中年丧子后,为了尽快走出悲痛的阴影,夫妻俩今后的日子有个依靠,40多岁的刘桂兰和丈夫决定再要个孩子,并提上了日程。

  “当时,我只想再生个孩子,以求到时候老了,躺在床上动弹不动了后,有个能给翻身端水的。”采访中,刘桂兰告诉记者。

  备孕路上,刘桂兰和丈夫也是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心里明白自己的情况。“当时也曾想过还能不能怀孕,毕竟年龄偏大。但是,我们还想试一试,能要上更好,要不上我们也认了。”刘桂兰表示,夫妻俩很迫切的想再要个孩子,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就这样,刘桂兰夫妇一直在盼望着,期待好孕的到来。时间一天天过去,刘桂兰的肚子迟迟没有任何反应,夫妻俩又焦虑又期待。求子路上,刘桂兰和丈夫走遍了当地大大小小的医院,甚至也尝试过别人推荐的偏方,但是依旧不起任何作用。这时,为了治病,他们已经债台高筑,原本捉襟见肘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壮壮的各种玩具

  后来,他们得知有个失独家庭再生育救助平台。经过联系,夫妻俩来到定点医院济南红绘医院(山东红十字会医院)。经过检查,刘桂兰患有双侧输卵管梗阻,丈夫患有精索静脉曲张,终于找到了病根儿。就当夫妻俩为医疗费犯愁时,一个好消息传来了。济南红绘医院得知他们情况后,决定为他们免费治疗,这让刘桂兰夫妇看到了希望。

  经过手术和药物治疗后,刘桂兰终于怀孕了。听到这个消息时,她心里又紧张又高兴。10月怀胎,2015年5月13日,刘桂兰成功诞下一名男婴。“出生时,壮壮才4斤,在保温箱里待了9天,我也在监护室待了2天。生下来我就哭了,心里放心了。”刘桂兰向记者说。

济南红绘医院送上油、米等新年慰问品

  在刘桂兰看来,46岁再为人母的确不易。刘桂兰说:“为了怀孕,吃了一年的中药,把胃都吃坏了。好不容易又生了一个,他就是我的命,是我们努力活下去的希望,每天一睁眼就有个念想。”

  如今,壮壮已经3岁半了,正在上幼儿园。在刘桂兰和何敬运的眼里,这就是他们的全部。采访中,记者得知,刘桂兰的丈夫何敬运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平时靠膏药缓解疼痛。虽然身体不是很好,但是依然拼命的打工赚钱,为了能给儿子和家庭更好的生活和未来。壮壮出生后,刘桂兰夫妇逐渐走出了悲痛的阴影,生活中有了奔头,生命中有了希望。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