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健康饮食 关注慢病防控

2019-02-08 09:05:00来源:央视网作者:

  对很多人来说,春节是相聚,是团圆,是一桌热腾腾的年夜饭。我们放松下来,好好享受亲朋、闲适和美食带来的乐趣。

  饮食是节日的重要嘉宾,美食是舌尖上的享受,味蕾上的舞蹈。不过,也别忘了我们的血压、血糖、血脂的感受,别忘了维护我们的心、脑、胃肠道等部位的舒适,小心那些健康的“陷阱”。比如,烟酒刺激,容易导致血压上升、头晕心慌,甚至发生急性心脑血管事件;面对丰盛的大餐一但贪吃,血糖控制就可能出现波动;辛辣刺激、暴饮暴食,又会给消化系统带来沉重的负担。

  吃的开心又健康,不妨注意这几点。

  荤素搭配,肠胃不累

  在网上,关于“硬菜”的定义曾引起热议。对于究竟是“有肉即硬菜”,还是“纯肉才有资格做硬菜”,不同地方的人们各执己见。不管怎样,春节的餐桌上,一定会有我们心中最佳的“硬菜”的一席之地。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习俗来搭配,比如在炖肘子旁加一盘炒青菜,或是在炒牛肉丝里添一些青椒丝做点缀。这样不仅做到了荤素搭配,在颜色上也是十分亮眼的。在大快朵颐的同时,也别让肉类食物唱主角,可以按荤菜、素菜、半荤半素菜各三分之一来准备。另外,也尽量避免过多煎炸食物,以免油脂摄入过多。主食可以选择粗粮,做到粗细搭配。同时,控盐也很重要。

  小心,糖!

  过年时,另一种不知不觉就会比平时吃的更多的食物就是含糖食品,各种点心、饮料、糖果等,在看电视、聊天的很多时候,更容易吃下更多的零食,而这很容易对血糖和血脂构成威胁。零食不是不能吃,可以多选择新鲜的水果。还可以自己动手,以红薯、南瓜等为原料做些含糖和油低的小吃,不仅吃起来更有健康保证,还能增进家人一起动手的乐趣。

  逢知己,重点不在千杯

  酒中含有的酒精,经吸收入血后随血液流到各个器官,主要分布在肝脏和大脑中。一次性大量饮酒时,酒精就会在体内蓄积,特别是肝脏和大脑,还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带来威胁。一次性过量饮酒,还可能发生急性酒精中毒,更对健康和生命安全产生威胁。聚餐时,如果您没有饮酒习惯,可以选择其他饮品。饮酒者即使喝酒,也一定要有节制。做到不劝酒,也拒绝别人的劝酒。

  按时吃,别多吃

  节日期间饮食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暴饮暴食。作息不规律,而美食又当前,我们很容易对吃饭的钟点和食量失去了警惕之心。饥一顿饱一顿,超量进食,就会加重肠胃的负担。假期也应一日三餐,食不过量。

  有一样东西,别忘记吃

  节日里,慢性病患者千万不能随便停药,否则会导致疾病的恶化或复发,甚至危及生命。一定要遵照医生的要求按时按量服用,必要时定时监测血压、血糖。如有不适,不能讳疾忌医,而应及时就医治疗。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