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天使健康救助第21场活动走进单县 近300名贫困患者参加义诊筛查

2019-01-16 22:56: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16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天使健康救助扶贫活动走进菏泽单县,标志着山东天使健康救助第21场公益救助活动暨单县乡村振兴扶贫基金会揭牌仪式正式举行。此次活动由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省卫生健康委、省扶贫开发基金会指导支持,中共单县县委、单县人民政府主办,山东天使健康救助联盟、单县民政局、单县扶贫办、单县卫计局、单县乡村振兴扶贫基金会、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天使健康专项基金、山东健康咨询网联合开展。

  山东省护理学会理事长、山东天使健康救助联盟主席、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顾问、天使健康专项基金发起人、管委会主任刘玉芹,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宋继峰,菏泽市返乡创业济南服务站名誉站长、菏泽市招才引智济南工作站名誉站长、食安菏泽济南品牌运营中心名誉主任董广驰,菏泽市返乡创业济南服务站、菏泽市招才引智济南工作站、食安菏泽济南品牌运营中心顾问团团长赵孝为,菏泽市政府副市长侯婕,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秘书长王景辉,单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庆国,解放军第九六〇医院副院长陈庆莹,山东省胸科医院理事长秦敬民,菏泽市关工委副主任黄贵芳,单县人大主任王占华,单县政协主席王瑞宇,单县县委副书记魏传永,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副秘书长兼健康扶贫部部长、天使健康专项基金发起人、管委会执行主任、山东天使健康救助联盟秘书长晁玉萍,单县乡村振兴扶贫基金会理事长关兆科等领导出席了活动。同时,还有菏泽市以及单县当地主要负责同志和爱心救助医院的专家、医护代表、爱心团体以及媒体记者800余人也一并参加活动。

  会上,单县发起成立单县乡村振兴扶贫基金会,王景辉、魏传永为基金会揭牌。随后,与会领导为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政府(捐资600万元)等爱心捐赠单位颁发荣誉奖牌和证书。

  据了解,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在单县启动“乡村振兴公益基金村级专户”项目,为村庄设立村级独立公益账户,专款专用,为每个设立专户的村庄开设一个独立的网络窗口,方便爱心人士反哺家乡,社会各界力量爱心助力村庄发展,也能够让基金的募集和使用完全公开透明,接受捐赠人和公众监督。同时,省扶贫开发基金会把“贫贫互助,爱心之家 ”扶贫项目也带到了单县,并捐献200套电子图书。“乡村振兴公益基金村级专户”和“爱心之家”也于当日同步启动。“爱心之家”扶贫项目是自2017年初启动以来,通过在村里设立配备有洗衣机、燃灶等基础设施的服务站,雇佣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让其为失能、半失能贫困老人提供卫生打扫、洗衣、助厨、爱心陪护等服务,达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劳动脱贫,失能半失能老人有人照顾的双重目的。现场,宋继峰、侯婕、王景辉、张庆国共同启动该公益项目。

  张庆国首先对此次活动来到单县开展医疗救助、健康扶贫表示感谢,并表示单县乡村振兴扶贫基金会的成立对单县扶贫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将把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推进到更深入阶段。

  现场,当地282名小儿先天性心脏病、小儿白血病、小儿先天性耳聋、小儿胆道闭锁、小儿肝移植、儿童罕见病、尿毒症亲体肾移植患者来到现场接受义诊筛查,符合救助条件者将获得救助帮扶和专业规范的诊疗服务。按照救助方案,经筛查符合救助条件的患者将分别获得相应的救助,其中在解放军第九六〇医院心研所接受救治的0-16岁的小儿先心病患者医疗费5万元以内(含新农合)免费救治;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接受救治的0—14岁小儿白血病患者最高减免5万元诊疗费;尿毒症亲体肾移植患者,每人可获得最高3万元的救助基金;0-16岁小儿肝移植患者每名患儿最高减免3-5万元诊疗费;1-6岁小儿先天性耳聋可免费植入价值18万元的进口人工耳蜗,7-14岁具备一定语言基础的小儿先天性耳聋可免费植入价值8万元国产人工耳蜗;在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就诊的0-18岁罕见病儿童,每名患儿最高减免3000--30000元诊疗费;0-2岁小儿胆道闭锁患者最高减免5000元诊疗费。此次救助增加尘肺病救助项目,60岁以下的尘肺病患者经过筛查符合救助条件的,在定点救助医院山东省职业病医院就诊的每名患者最高减免8000元诊疗费。

  陈庆莹表示,医院要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弘扬救死扶伤的医道精神,以健康救助的方式助力精准扶贫。

  王景辉表示,扶贫救助活动要更加注重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更加突出公益性、服务性、科普性,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办出成效,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大局。

  刘玉芹表示,此次公益救助活动走进单县意义重大,2019年“山东天使健康救助联盟”公益团队继续为公益事业、精准扶贫尽一份绵薄之力。

  侯婕表示,菏泽把扶贫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准确把握医疗卫生和精准扶贫工作的结合点,全面落实健康等扶贫工作任务,提高贫困群众健康水平,让群众切切实实得到实惠,让百姓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

  自2013年起,山东天使健康救助公益团队组织系列救助活动。6年来致力于专门帮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患者摆脱痛苦、减轻经济负担,至2019年初累计举办现场活动21场,筛查患者近万名,帮扶贫困患者3000多名。2019年,作为贫困患者申请救助的补充性渠道,为患者在现场义诊筛查活动之外提供救助通道,增加救助贫困患者的范围,帮助更多患者。经过公益团队考察,结合单县当地情况,决定将单县中心医院作为“天使健康救助报名点”。刘玉芹、秦敬民、单县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时针、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医务科主任王辉分别为单县中心医院“天使健康救助报名点”、山东省胸科医院技术协作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合作医院揭牌。

  活动现场,爱心企业捐赠的爱心书包和羽绒服发放到患儿代表手中,受助代表纷纷献上感恩锦旗,单县博爱学校孩子们为爱朗诵,感谢大家的帮扶;现场领导嘉宾为参与支持的爱心企业家和爱心企业分别颁发了“爱心大使”、“爱心企业”奖牌和证书。

  此次山东天使健康救助公益活动,通过健康救助、爱心捐赠、扶贫互助等多种形式,积极为贫困人口,特别是因病致贫人群解除病痛、提高生活质量,助力精准扶贫。佳节将至,我们一起见证了温暖时刻,牢记使命,携手奋进,一起努力做追梦的公益人。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